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买错保险理赔遭拒 保险公司过失缔约被判承担60%的赔偿责任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6-22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车祸过后,物流公司损失了货物,考虑到购买了运输保险,便向保险公司索赔,结果遭拒绝,这才发现投错保。物流公司本应购买物流责任险,却买了货物运输险,那么保险公司有缔约过失责任吗?是否应承担赔偿?日前,上海市虹口区法院公开审理这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判决物流公司自行承担40%的损失,保险公司承担60%的赔偿责任。

理赔却遭拒绝

2016年3月,小刘委托某物流公司,将一批价值20余万元的电动车从上海运至杭州。小刘向A保险公司投保货物运输险。物流公司也向B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保险,以防出现运输责任需要赔偿时能够由保险公司代为赔偿。不幸的是,运输车辆在途中发生事故,车上电动车全部损毁。小刘见状直接向A保险公司索赔,A保险公司赔偿小刘损失后,获得了保险代位追偿权,转头又向导致本次货物受损的直接运输方某物流公司索要赔偿。

物流公司暗暗庆幸已购买保险,于是也爽快地赔偿了A保险公司的损失。然而,当物流公司向B保险公司索赔时,却被拒绝,理由是物流公司在B保险公司购买的是货物运输险,依照该保险的性质,损失应当直接赔偿给货主,而不是物流公司,鉴于货主小刘的损失已得到赔偿,故公司已没有赔偿必要。

物流公司认为该保险系保险公司推荐购买,保险公司存在缔约过失责任,应当赔偿物流公司损失。物流公司于是将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

保险公司被判赔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主要争议焦点在于B保险公司是否构成缔约过失责任,以及如果构成缔约过失责任,如何赔偿。物流公司在B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本意是为了一旦发生事故造成货损,原本应由其赔付货主损失的责任可以由B保险公司来承担。

本案中,事故发生后,物流公司的损失却未能避免,究其原因在于物流公司投保的货物运输险专属于货主,物流公司对于其承运的货物不享有货主的所有人利益,因此其投保货物运输险自始不具有保险利益,与其利益匹配的应为物流责任险(简单来说就是买错了保险,物流公司本应购买物流责任险)。

保险公司作为专业保险机构,完全有能力区分两险种在保险利益归属及投保人利益保护上的不同,其在向投保人推介保险产品时应当进行如实告知和说明。结合物流货物保险单有关免于追偿条款的约定,法院有理由确信物流公司订立合同目的在于转移责任风险,而并非纯为第三人即货主利益投保。

本案中,物流公司在向货主赔偿完毕后,因欠缺保险利益而无法自其投保的货物运输险中得到赔偿,其损失的发生与保险公司未尽告知和说明义务存在因果关系。审理中,保险公司未举证证明其已就险种性质、区别及追偿风险进行告知和说明,法院认定保险公司在承保过程中存在过错。而物流公司在缔约时未审慎合理了解保险产品、履约中存在违约行为,亦应适用过失相抵原则,自担部分损失。据此,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上法)

新闻推荐

大规模搜救基本结束遇难人数增至20人

据新华社杭州6月15日电(记者方列王俊禄黄筱)记者从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救援部门获悉,15日凌晨,救援人员在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买错保险理赔遭拒 保险公司过失缔约被判承担60%的赔偿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