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告别丰巢 多地小区自建快递柜 快递柜近一周环比交易额增长1400%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5-22 09: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丰巢科技4月30日宣布采取会员制和收取超时费以来,多个小区宣布抵制丰巢。在反对收费的声音中,小区自建快递保管设施作为另一种路径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

自建快递保管设施行不行?记者调查发现,已有小区尝到了甜头。经历了丰巢风波,也让其他部分小区意识到快递柜一家独大带来的隐忧,从而陆续计划和跟进自建快递保管设施。

上海首个停用丰巢的小区启用自建驿站

作为上海首个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小区,中环花苑小区微信公众号于5月19日发布通知称,根据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本市居民小区设立免费的公共快递架,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的指导精神,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决定在小区12号楼开设“中环花苑快递驿站”。自建快递驿站开放时间为每天7:00-21:00,自5月20日起试运行,由专人负责看管。

5月20日,负责中环花苑自建快递驿站管理的朱师傅对记者表示,这个由小区自建的快递驿站与丰巢的区别在于,不论是对快递员还是业主都是不收费的,且包裹保管不限时长。

快递柜商家:订单猛增,一周内可建成

据阿里巴巴线上批发平台1688的数据,丰巢风波开始后的近一周,平台上快递柜近一周环比交易额增长1400%,买家数量暴增300%。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以及创业公司成为采购主力。

“这几天天天都有人来问快递柜,全国各地的小区都有。都说是因为丰巢收费了,打算自己购买。”入驻1688平台的某四川办公家具公司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记者以自己居住的小区(住户252户,共设置了1组丰巢柜,其中主柜1台,副柜4台)为例,向该商家咨询快递柜购买事宜。商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建快递柜按照与丰巢投放数量1:1计算,共需21500元,费用包含了软件、物流及安装。若露天放置则需加装雨棚,每台机器要加收450元。

商家表示,签署电子合同后一周内,工厂可以完成制作、运输流程,并派专人至小区负责硬件安装及软件调试,实现快递柜落地使用。后续快递柜质保3年,3年后每年需缴纳300元的服务费。此外,快递柜运行还要通电,但因为快递柜耗电量较小,1个主柜加2个副柜平均5小时耗1度电,折合每天电费约1元左右。

快递柜何时能收回成本?这位卖家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估:“如果前期投入为2万元,正式运营后通过向快递员或同时向消费者收费,再加上经营快递柜广告的话,一个柜子一天可以盈利20元,保守估计3个月就可以回本。”澎湃

新闻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于鲁明: 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据新京报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告别丰巢 多地小区自建快递柜 快递柜近一周环比交易额增长1400%)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