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离婚仍同居生活 还共同出资买房 房子该怎么分?法院判房子归登记方但按出资比例分割折价补偿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17 08: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刘岚、赵良原本是一对夫妻,在离婚之后依然同居一起生活,离婚后两人一起出资购买房子居住。最后两人无法一起生活,这时候房子该怎么分?为此刘岚起诉至法院,要求按市场价折价分割,房子归赵良所有。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判决。

离婚后同居生活2年

2016年4月,刘岚、赵良两人离婚,约定婚生女儿赵某归刘岚抚养,赵良不需要支付抚养费。离婚后双方继续同居生活,在双方同居生活期间,两人协商共同出资购买位于番禺区一套房子,作为双方共同生活居住使用。2016年6月,在获得刘岚出资的购房款后,赵良代表双方与房子原产权人签字确认并完成了住房买卖的相关手续,并将房产登记在赵良名下。

房子交付后,刘岚、赵良两人进行了装修,一直居住、使用,直至2018年年底两人结束同居关系,赵良离开涉案房屋在外居住。据了解,赵良是个体工商户,工作繁忙,同居期间,一直由刘岚照顾家庭的饮食起居。

刘岚称,后来因两人无法磨合、感情破裂,已经不能继续共同生活,遂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对双方同居期间财产进行析产,要求确认涉案房屋为双方同居期间按份共有,刘岚持有53.57%份额,并以市场价折价1361213.7元进行分割(总价2541000元),涉案房屋归被告所有,被告折价货币给予原告。

法院认定房屋是共同出资购买

番禺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同居期间以赵良名义购买了房产,双方于2018年10月14日签订的协议已确认该房屋是双方共同购置的,加上刘岚多次向赵良转账购房款,可认定双方有共同购房的合意且存在共同出资行为,故认定该房屋是两人共同出资购买。

由于房屋登记在赵良名下,所有权应归赵良所有,该房屋剩余的银行贷款由赵良偿还,并按二人对该房屋的出资比例进行价值分割,由赵良向刘岚折价补偿。

经第三方专业测绘公司评估之后,该房产在价值时点2019年7月26日的市场价值为2523675元。在购房时,刘岚出资57万元,当时的房屋购买成本(加上税费、贷款利息)为1691059元,为此赵良应向刘岚补偿850647元。

因此,番禺区法院作出判决,涉案房屋归被告赵良所有,该房屋剩余银行贷款由赵良偿还;赵良向原告刘岚支付折价补偿款850647元,驳回原告的其余诉讼请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新快)

新闻推荐

“横行”6省入室盗窃40余次 一流窜作案犯罪团伙在陕西落网

据新华社西安4月13日电(记者姚友明陈晨)日前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侦破了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累计涉案价值超过70万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离婚仍同居生活 还共同出资买房 房子该怎么分?法院判房子归登记方但按出资比例分割折价补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