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山东省高院再审:原审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涉强奸杀人案入狱13年 张志超被判无罪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1-14 10: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志超1月13日9时30分许,山东省高级法院在淄博中院第一审判法庭对张志超强奸、王广超包庇一案进行再审宣判,宣告张志超、王广超无罪。

张志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心情非常激动,不敢想象,感觉头一次出来看到这个天,觉得天好大”。

时间回到2005年1月10日,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分校一名女生突然失踪。一个月后,2月11日14时04分,该校一名老师报案称:“宿管科工作人员在校内打扫卫生时,在教学楼西侧三楼一停用的厕所内发现一具尸体”。

接警后,临沭县公安局分别报告市公安局、县政法委,并汇同县检察院赶赴现场,认定此尸体是已失踪一个多月的女生高某。根据该校高一学生杨某振和王某波等人的证词,警方认为该校学生张志超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6年3月6日,临沂中院判决“张志超犯强奸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查明,2005年1月10日6时许,被害人高某与同学王某某从高某家中离开。6时15分左右,二人进入临沭县第二中学新校分手后,高某失踪。同年2月11日14时04分,临沭县公安局接临沭县第二中学教师于某某报警称,在主教学楼三层西侧一停用的厕所内发现高某尸体。经鉴定,高某系被他人暴力作用于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判决据以认定张志超、王广超犯罪事实的主要依据是两名原审被告人的有罪供述,以及有罪供述与其他证据的印证。但本案无客观证据指向张志超作案,张志超的供述与证人证言存在矛盾,张志超、王广超有罪供述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存疑,认定张志超实施强奸并致死高某,侮辱高某尸体的犯罪行为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体系,没有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故原审认定张志超犯强奸罪、王广超犯包庇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张志超、王广超有罪。

宣判后,张志超被当庭释放。审判长告知张志超、王广超可以向作出生效裁决的原审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1月13日11时许,记者从张志超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处获悉,对于是否向作出生效裁决的原审法院申请国家赔偿,王殿学表示张志超应该会提起国家赔偿,“我们还在商议中。”

该案终审判决书写道,“法院认为,证据裁判是严格公正司法的基石,疑罪从无是刑事审判必须遵循的基本理念和裁判规则。”

此前在1月13日8时,在进入法院旁听宣判结果前,坚持申诉8年的张志超母亲马玉萍,带着准备多时的帽子与围巾准备交给张志超。一头白发的马玉萍表示,“我希望儿子穿着新衣服,回家。”(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盗窃逾千辆共享单车 广东一男子获刑3年半

摩拜单车方面1月8日透露,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黄某强多次盗窃共享单车,数额巨大,被法院判处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高院再审:原审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涉强奸杀人案入狱13年 张志超被判无罪)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