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强撞违停车辆开路 “以暴制暴”不可取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08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杭州一个捷豹微信车友群里,一段视频引起了车主们的讨论。视频中,一辆停放在停车位内的白色丰田越野车,因被前方横停捷豹挡住无法驶出,先后11次倒车撞击捷豹,直到将捷豹撞开后驶离了现场。事后,丰田车司机杨女士来到桐庐交警事故中队自首。据悉,由于这不是一起交通事故,桐庐交警已移交当地派出所处理。民警说,杨女士的行为属于故意损毁他人财物,如果车损达到5000元以上,杨女士可能因故意损毁他人财物罪被刑事拘留。

(1月7日《都市快报》)

据丰田车司机杨女士事后解释,之所以会强撞挡路的捷豹车,是因为“当时急着要回去,发现捷豹车上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打了114提醒对方挪车,等了十几分钟对方车主也不来,气愤之下驾车撞开了挡住自己的捷豹车”。

尽管确属“事出有因”,但杨女士这种选择“强行撞车开路”来解决违停车挡路问题的方式,仍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不仅是非理性“路怒症”,事实上也是一种“以暴制暴”性质的违法行为,不仅可能构成交通违法,还可能进一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

当然,在强调杨女士故意撞车行为违法性的同时,也要看到,被撞的捷豹车一方,同样也是存在“违停”的明显过错。也就是说,在上述“强撞违停车辆”事件,当事双方实际上都应为各自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不仅故意撞车一方要为“以暴制暴”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付出相应代价,作为引发这起事情诱因的粗暴横停车辆的违停一方,同样也要为此担责,并付出应有代价。

当然,要想更有效避免此类因违停造成的“以暴制暴”现象的发生,除了当事双方必须秉持应有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理性,避免“违停”“路怒”等行为外,相应公共管理秩序的配套,同样也不可或缺,如针对违停等各种违法行为,相关管理部门能及时纠正、制止,将此类极易发生的违法行为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再如,对停车场车位紧张,供不应求的状态,相关管理部门同样也要不断改进完善相应的规划设计、加强供给,尽量避免因停车位不足而衍生的各种乱停乱放现象的滋生。只有这样,“以暴制暴”才能不断走向“以法止暴”。

□张贵峰

新闻推荐

3年收受供应商200万元回扣 远大科技集团子公司原总经理获刑

国内知名企业、总部位于长沙的远大科技集团子公司一名原总经理曝出受贿丑闻。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9年12月30日公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强撞违停车辆开路 “以暴制暴”不可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