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那年,那人,那个腊月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04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马海霞

每年过了腊月母亲便开始忙碌了,连脚步都加快了。那时我们家开养鸡场,母亲既要养鸡,又要忙年,恨不得一人顶两人用。家里小孩子也被分配上任务,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但只要大人一看不见,就想偷会儿懒。

母亲说,忙年忙年,不忙还算年呀,老祖宗制定的节日都有道理,再懒惰的人到了腊月都得忙起来,将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备足好吃好喝的,欢欢喜喜迎接春节。

母亲过了腊八便开始赶集购物,给我们买新衣,屯下过年用的食材。年糕和白馍都提前蒸好,到了年三十开始炸年菜,炸鱼炸肉炸丸子炸盒子,炸满满一大竹篮,还要酥一大锅菜,备下的年菜能从初一吃到元宵节。

我上五年级的那年腊月,邻居迟婶丈夫遭遇事故去世,噩耗传来,邻居们都往迟婶家跑。

母亲放下养鸡场不管了,一连几天都在迟婶家,偶尔回家交代父亲几句养鸡场的事儿,然后从家里拿一些蔬菜、米面带去迟婶家。迟婶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她伤心过度已经无暇照顾孩子。邻居们便轮流去她家,给她和孩子做饭。我家和迟婶家挨得最近,母亲是天天在那里陪伴。

父亲向单位请了假,专门在家养鸡,我和哥哥也在养鸡场帮忙。进了腊月二十,母亲还没有忙年的意思。父亲说,今年我家也不忙年了,到年底买点蔬菜就行。

养鸡场在离家三里地外的山上,白天我和两个哥哥在养鸡场干活,晚上再轮父亲看守。哥哥开始收拾院子,打扫房间,我也将窗帘和铺盖取下,一晚上洗一大盆,足足洗了一礼拜。

除夕下午,母亲回到家,包了素馅饺子,给迟婶端过去两盘。春节那天,我们一家五口都去了迟婶家,母亲嘱咐我们,去了别问“过年好”,过去只要拉着迟婶手,问她“吃了没”。

那个春节我们附近好几条胡同的邻居都没一家放鞭炮的,大家把那个春节过成了普通日子。那年的腊月大人们也忘记了忙年,迟婶一家是心头的牵挂。我们兄妹在那个腊月成了忙年的顶梁柱,打扫卫生洗脏换净的活儿都主动承担了下来。

迟婶除夕那天吃了十个饺子,母亲回来欣慰地说,终于肯吃饭了,这些天,我每天逼着她吃几口面条,我担心得不得了,今天我终于放心了。

多年后,迟婶说,丈夫的突然离世,对她打击太大了,饭菜是一口也吃不下,但除夕夜的那盘饺子得吃,不吃大家都不放心,让大家担心了一个腊月,不能再让大家过不好年。

事情过去多年了,那年那人那个腊月,往事沉淀在心头,荡漾着人性的温度。

新闻推荐

湖南“操场埋尸案” 10名公职人员一审获刑 时任校长黄炳松、县公安局原政委杨军均获刑15年

据新华社电30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审对新晃涉“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公开宣判。对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那人,那个腊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