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追求女同学遭拒心生怨恨 持水果刀划砍伤及对方多处 辽宁一初中男生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25 12: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辽宁大连一名初中男生将女同学骗出家门后,用水果刀朝女同学颈部、脸部划砍数刀……男孩做出这种举动,竟是因为追求女同学遭到拒绝后,心生怨恨实施报复,幸亏另外一名同学和路人及时阻拦他,这才没有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近日,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的一审判决结果。

追女同学遭拒

持刀实施报复

2001年出生的小刚是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此前就读于当地一所初级中学。小刚喜欢同学小月,并对小月展开追求但遭到拒绝,他因此心生怨恨并意图对小月实施报复。小刚在和几位同学用QQ聊天过程中,他还展示匕首并称要杀死小月。

2017年2月3日14时许,小刚携带一把水果刀来到同学张东家楼下,并在小区门口的超市购买了一把绿色把手的折叠水果刀,之后提议去找小月。因担心小刚伤害小月,张东便跟随小刚来到小月家附近。其间,张东一直对小刚进行阻拦,但小刚根本不听。

小刚编了一个借口将小月骗出家门,随后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折叠水果刀向小月颈部划去,小月在抵挡过程中,左手小拇指被水果刀划伤。

张东见状抱住小刚,小月趁机逃脱,但小刚摆脱张东又追上小月,拽住小月的头发将其拽倒在地,并将小月的头部朝菜园围栏及地面撞击,他又骑跪在小月的身上,持刀向小月颈部及脸部划砍数刀,导致小月面部、颈部多处受伤。

在张东和路人阻拦下,小刚被迫停手并逃离现场。小月的父亲闻讯后,赶紧追撵小刚,并与他人一起将小刚控制住,随后移交给民警。

致女生多处受伤

赔偿22.8万取得谅解

经司法鉴定,小月面部外伤致瘢痕形成符合锐器伤,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颈前部外伤致瘢痕形成符合锐器伤,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左手环指、小指外伤(功能障碍)当时处于恢复期,此次鉴定不予说明。

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小刚于2017年2月4日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17日被逮捕。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对小刚提起公诉。

案件审理过程中,小刚近亲属已赔偿小月经济损失22.8万元,小月一家均表示对小刚予以谅解,希望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小刚辩护人认为,小刚犯罪时系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其系犯罪未遂;其积极配合归案,庭审中自愿认罪;案发后其认识到错误并写下保证书,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有悔罪表现;其系初犯、偶犯和在校学生。综上,建议对小刚从轻、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法院判决

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法院对小刚进行了庭审教育。法院注意到父母平时对小刚管教不当,是其法制观念淡薄和辨别是非能力缺乏的重要原因,小刚是在其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未成年阶段走上了犯罪道路。经过庭审教育,小刚及其法定代理人能够认识到小刚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刑罚的必要性。小刚表示以后一定会改正错误,诚恳希望法院给其一次悔过的机会,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普兰店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小刚持刀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侵犯了他人的生命权,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小刚犯罪时未满16周岁,应当减轻处罚;其系犯罪未遂,可以减轻处罚;其能当庭自愿认罪,且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可酌定从轻处罚;其有持刀作案的情节,可酌定从重处罚。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法院注意到小刚系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其又系初犯、偶犯,现为在校学生,平常表现尚可,无前科劣迹,其所在学校希望对小刚能给予从轻处罚,重新回到学校得到教育和学习。因此应当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刑事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罚原则,对小刚进行处罚。综上,对小刚适用缓刑,符合有关法律规定,因此对其宣告缓刑。

据此,普兰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小刚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半岛)

新闻推荐

城乡“同命同价”彰显公平正义

12月11日,湖南首例“同命同价”机动车事故案宣判。郴州市永兴县法院一审判决,原告郭某按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获得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追求女同学遭拒心生怨恨 持水果刀划砍伤及对方多处 辽宁一初中男生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