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的非典型唐朝生活 “大唐第一驸马”薛绍“自述”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23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视剧《大明宫词 》中的太平公主。《大明宫词》中初遇太平公主的薛绍。薛绍墓内部。薛绍墓考古发现的陶俑。文\本刊特约撰稿曾庆江

如果可以穿越的话,很多人一定愿意回到盛唐那个让人无限神往的时代。但是,即便在盛唐时代,每个人的生活并不见得称心如意。近日,陕西西安考古发掘了有“大唐第一驸马”之称的薛绍墓葬,这使得薛绍在盛唐时代的非典型生活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犹记太平初嫁了

我叫薛绍,出身河东汾阴(今山西万荣)望族。父亲薛瓘官拜左奉宸卫将军、驸马都尉,母亲城阳公主是唐太宗与长孙皇后的女儿,也是唐高宗李治的同胞姐妹。我在两岁时就被朝廷授以六品衔的奉议郎,优渥的家庭环境使我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想,我是薛家的未来希望,但却不曾想过今后的历史将如何书写我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个电视发烧友,一定还记得电视剧《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和我初见的那一幕。那个时候的太平年仅14岁,情窦初开,在上元夜的“假面舞会”上,她邂逅了英俊潇洒的我。从此,这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引发了人们的诸多感喟。电视剧还说,因为太平公主爱上了有妇之夫的我,因此则天皇后就找理由赐死了我的结发妻子惠娘,从而成全了太平和我,进而成就了一桩旷世爱情。

不,不,这不是真实的我。尽管我生活的时代风气很开放,再婚再娶都不是什么稀奇,但是对于我和太平来说,却都是初婚。太平为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小女儿,也是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的妹妹,后来还权倾一时,被人们称为“大唐第一公主”。

那一年,太平16岁,我20岁,根据双方父母的意愿,我们结婚了。我是唐高宗的外甥,太平公主的表哥。在我们那个年代,亲表兄妹结婚不是什么稀奇事,而且还体现了亲上加亲。尽管属于“父母包办”,但是我和太平的结合也算是才子美女的绝配。她是“白富美”,我也勉强算个“高富帅”吧,我们都很满意。

朝廷为我们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当时,照明的火把沿途的树木都烤焦了,长安的百姓都出来看热闹。为了让宽大的婚车通过,甚至不得不拆除万年县馆的围墙。娶回了“大唐第一公主”,我自然是“大唐第一驸马”了。

这场盛大的婚礼让太平和我终生铭记,同时,这也拉开了我们两人美满生活的序幕。在成为驸马都尉之后,我多次被越级擢升、青云直上,一直到正三品的右武卫大将军兼检校右散骑常侍。太平待我非常好,她并没有一般公主身上的“公主病”,结婚之后她就搬进了我们薛府,和我相亲相爱,生儿育女。七年时间里,我们生育了两儿两女。

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太平初嫁的状况。如果上天能满足我一个心愿,我希望时间永久性地停滞,永远地停留在我们的幸福时光上。

横祸飞来奈如何

但是,幸福时光终究是短暂的。这一切要从一个叫薛怀义的人说起。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是江湖小贩,被千金公主推荐给孀居多年的则天皇后当男宠。为了进出宫廷方便,则天皇后让冯小宝削发为僧,改姓名为薛怀义,并让我认其为叔父。对于这件事,我自然是无法选择的。冯小宝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再说了。树欲静而风不止,作为驸马的我,不可能完全远离朝廷,远离政治。

岳母武则天是一个欲望很强的人,她以皇太后的身份摄政之后并不满足,还想将李家江山易主为武家王朝。这自然引起了李氏诸王的诸多不满,先后起兵对抗。早在嗣圣元年(684年),就有徐敬业在扬州举兵反武,结果兵败自杀。当然,这与我并没有什么关系。我只希望当一个太平时期的驸马,和太平公主终老。

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垂拱四年(688年),作为唐朝宗室的博州刺史、琅琊王李冲在博州(今山东聊城)举兵反武,担任河东县侯、济州刺史的薛顗也积极响应。李冲起兵七日就兵败身亡,薛顗也被武则天下令处死。这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什么都没有做呢。但是,大家别忘了,我有弟兄三人,薛顗正是我的长兄!

兄长薛顗参与谋反,这可是灭族大罪呀。我很快也被投入监狱,按律应当处死。太平公主知道消息之后,找母亲武则天哭了三天三夜。武则天是爱女儿的,尤其是长女安定公主死后,更是将万般宠爱集于太平公主一身。当年吐蕃王希望和大唐和亲,点名让太平嫁过去,还是武则天出主意让年幼的太平借出家之名入住太平观,这才有了太平公主的名号。武则天心软了,最终决定不处死我,改为杖责一百。但是,当时酷吏当道,我被杖责一百之后投入监狱,活活饿死了。那个时候,我最小的儿子才满月。

这对于我来说,可谓是飞来横祸。“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奈如何!奈如何!当然,后来也有人说,想当皇帝的武则天对太平公主嫁给我并不满意,因为这并不利于武家王朝的打造,因此要找机会让我死。如果人生再有选择,我宁愿我娶的只是一个名叫太平的普通女子,而不是什么公主。江山姓李,还是姓武,和我薛绍有什么关系!

薛郎之后的太平

我死了,死在28岁那年。临死之前,我再次想起那场盛大的婚礼,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么美好!我是她的薛郎,她是我的太平。

失去了我,太平又哭了三天三夜。但是,泪痕还没有干,她又坐上了花轿。这次,她嫁给了武则天的堂侄武攸暨,当然也是表哥。我知道,这不是太平的意思,而是她母亲的主张。武则天要当皇帝,必须尽可能地处置李氏宗族,太平嫁入武家,成为武家儿媳,自然就避免了危险,就太平了。

失去了薛郎的太平,不再是原初的太平公主。她变成了电视剧中的太平,变成了《太平公主秘史》中的太平,变成了大家后来都知道的太平。太平再嫁两月后,武则天终于取代李唐,建立了自己的江山——周。武则天将女儿太平视为心腹,经常与她商议朝廷之事。同时,因为我飞来横祸死亡之后,太平也逐渐对政治感兴趣起来。

武则天经常与太平商议朝政,但是太平依然非常畏惧母亲,因此行事低调收敛,更多精力用来购买各种产业。尽管如此,太平也开始深深卷入朝政。她身上流淌着李家的血脉,依然是李家的积极拥护者。神龙元年(705年),张柬之等人趁武则天病重之时,发动政变,迎唐中宗李显复辟成功,并诛杀了把持朝政的张昌宗、张易之兄弟。太平因为参与其中,被封为“镇国太平公主”。作为皇妹的太平公主开始走向前台,积极参与朝政。

李唐王朝得以复辟后,先前的反武运动逐步得到朝廷的认可。在这个情况下,并没有忘记我的太平公主,授意相关方面为我“以礼改葬”。这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我的墓葬。太平公主也许还记得那场盛大的婚礼和心中薛郎的面庞,但是无论如何,她是不方便也不可能参加我的葬礼了。

恢复了李唐王朝,但朝内的权力斗争始终未曾停息。景龙四年(710年),唐中宗李显被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死。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参与诛杀韦后的行动,拥立李旦复位,即唐睿宗。太平公主因此被封为万户侯,达到公主权势之顶峰,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公主”。睿宗李旦经常和她商议朝廷大事,这使得太平公主权力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只要她想干的事情,没有干不成的。

延和元年(712年),睿宗李旦逊位给太子李隆基,自己担任太上皇。已经极度享受权力快感的太平公主依然贪恋权力,这自然与励精图治的玄宗李隆基发生严重冲突。为了挽回逐步失去的权力,太平公主决定孤注一掷发动政变,进而废除李隆基改立相对懦弱的君主。当然,后来也有人说,太平公主可能想重复母亲武则天的故事。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玄宗李隆基先发制人,很快平息了政变。太平公主因此被赐死,这一年是先天二年,公元713年,她48岁。

太平公主死了。我时常在想,如果我不是那么早的死掉,始终是陪伴她左右的薛郎,她的故事是否会被改写。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么好。可惜,许多时候只是梦一场……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湖北:11名组织考研作弊团伙成员被判刑

新华社武汉12月21日电(记者梁建强)以“不过全额退款”为噱头进行宣传,通过无线电设备作弊,组织近百人参加研究生考试,获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非典型唐朝生活 “大唐第一驸马”薛绍“自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