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城乡“同命同价”彰显公平正义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23 08: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2月11日,湖南首例“同命同价”机动车事故案宣判。郴州市永兴县法院一审判决,原告郭某按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获得伤残赔偿金7万余元,而非老标准的2万余元。

(12月22日《新京报》)

人身损害赔偿的城乡标准不一的情况由来已久,“同命不同价”不仅极易激化城乡矛盾,也极大伤害社会公平公正。终结“同命不同价”,是彰显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

2003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9条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城乡居民收入悬殊最终导致死亡赔偿金的巨大差异,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今年9月,最高法下发《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授权各省高院在辖区内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并要求年内启动。这无疑是真正将“人不分城乡、地不分东西”的“同命同价”落到实处。

终结“同命不同价”,实施死亡赔偿的“同命同价”,很显性、直观地给人们以“平等”的认知,让社会的公平正义清晰可见。浅显的道理是,人们也许会因户籍与岗位的不同而导致收入和财富的差异,但对逝去的生命却不应该也没有理由存在“身价”的不同。更何况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更多农民涌入到城市,消除城乡差距、实行统一的赔偿标准,当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张玉胜

新闻推荐

网上问诊不能“自导自演”

感冒发烧、头疼脑热,去医院怕麻烦,但又想获得一些治疗建议,很多人会选择在网上搜索。然而,媒体日前调查发现,一些看似专业,并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同命同价”彰显公平正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