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从境外走私价值95万穿山甲鳞片 山东一乡村医生获刑4年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19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山东济宁一家诊所的医生从境外走私26公斤穿山甲鳞片,被北京海关缉私局查获后,男子向警方自首。记者12月18日从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由于走私的穿山甲鳞片核定价值95万多元,认罪认罚的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万元。

案发:男子非法走私穿山甲鳞片

现年59岁的王某是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人,在一家私人诊所工作。2018年4月25日,王某从境外乘坐ET604次航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在入境通关时选走无申报通道,未向海关申报任何货物、物品,被海关关员从其行李箱内查获疑似穿山甲鳞片。经鉴定,疑似穿山甲鳞片分别为鳞甲目穿山甲科大穿山甲鳞片、鳞甲目穿山甲科长尾穿山甲鳞片和鳞甲目穿山甲科树穿山甲鳞片,分别净重16.7852千克、5.4156千克、3.9686千克(合计26公斤有余),经核定,价值共计958080元。

王某于2019年8月9日经警方电话通知后到案,涉案穿山甲鳞片已被依法扣押。

公诉机关认为,王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禁止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进出口的规定,携带穿山甲鳞片入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51条的规定,应当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经电话通知主动到案,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自首,可以从轻处罚。

判决: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

王某表示,他对自己的行为很是后悔,在非洲某国务工期间,看到当地人有食用穿山甲肉的习惯,但是将其鳞片作为废弃品丢弃,根本认识不到穿山甲鳞片的价值,虽然有人曾告诉自己中国不允许非法走私穿山甲鳞片,但他认为这些东西是中药原材料,可以带回家为他人治病用,所以还是带了回来,并未向海关进行申报。“我想着如果被海关查获,将这些穿山甲鳞片交给海关工作人员就行了,根本没想到会触犯法律。”

王某的辩护律师表示,王某此前是一名乡村医生,携带的穿山甲鳞片并非在当地购买,也没有杀害穿山甲,在携带穿山甲鳞片入境时,并未刻意掩饰,主观恶性较小,而且穿山甲鳞片未流入社会,希望对当事人减轻处罚。

12月18日上午,王某走私穿山甲鳞片案被当庭宣判。法官认为,王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走私珍贵野生动物制品罪,因为当事人认罪认罚,态度较好,而且具有自首情节,所走私的穿山甲鳞片并非以转卖牟利为目的,所以综合以上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万元。

在庭审现场,此案的法官和检察官均表示,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不少人都有了出国务工的机会,接触到可能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的物品时,在入境回国时,一定要及时向海关申报。(北青)

新闻推荐

不合格小零食在校园周边售卖 生产厂家被罚款登报赔礼道歉,法定代表人获刑

近日,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法院公开宣判被告单位广东某食品公司、被告人郭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2018年5...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境外走私价值95万穿山甲鳞片 山东一乡村医生获刑4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