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员工下班途中撞伤人 法院认定属非执行职务导致的侵权责任,员工自行承担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18 08: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宇:“老板,我撞了人,对方让我赔钱,怎么办!”老板:“啊!什么时候,在哪里?”小宇:“就在我下班路上,刚给公司存完钱的时候。”老板:“都已经下班了,这不能算工作行为,赔偿费用自己承担。”小宇:“我这是执行工作任务啊,单位要负责!”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认定小宇上述侵权行为不属于执行职务行为,不应由公司承担责任,依法改判由小宇个人承担保险额度不足部分的侵权赔偿责任。

案情:

员工下班途中撞人,单位一同被起诉

小宇系欣智公司一家分店的店长,2017年9月23日晚上下班的时候,他考虑到反正回家顺路,正好把分店的营业款存到公司账户去,可没想到,刚存完钱,回家路上就发生了意外:他驾驶小型面包车与步行的小赵发生碰撞,造成小赵重伤,交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小宇负事故全部责任。经鉴定,小赵伤势构成六级伤残。于是,小赵将小宇、欣智公司以及保险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们依法赔偿自己因交通事故产生的所有费用和损失,共计130万余元。

庭审中,小宇称,事故发生时在执行工作任务,本案超出保险公司理赔范围的赔偿责任,应由其公司承担。而公司则认为,小宇虽为公司员工,但其事发时的驾车行为与工作无关,非属职务行为,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小宇的存款行为在公司的职务授权内,小宇存款后的直接回家与其存款行为为一个整体,因此,小宇在事故发生时的驾驶行为属于职务行为,故一审判决小赵的损失先由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赔偿,不足的部分由公司承担。欣智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二审:

非执行职务导致的侵权责任,员工自行承担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侵权责任法第34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该用人单位责任是一种无过错的替代责任,其适用范围应当受到法定要件的严格限制,不得随意扩张与变更,是否执行工作任务,是认定是否构成用人单位责任的关键。

小宇为公司存营业款的行为,可视为其管理性工作任务的延续,但其完成存款行为后,即已脱离当天已有的工作任务,其选择了直接回家。事故发生时,小宇的行为自由没有受到欣智公司的工作约束,其回家的行车路线也没有因为执行工作任务而发生重大改变,从而产生特殊的严重风险。因此,小宇对小赵的侵权行为并不符合侵权责任法关于“执行工作任务”的规则要件。

上海一中院遂作出上述改判。(中法)

新闻推荐

银行卡被盗刷了怎么办?马上关机 火速冻结银行卡 即刻报警

手机、银行卡与本人“窝”在家中,一觉醒来,卡内余额却被盗刷殆尽,目前像这样利用“嗅探”技术盗刷银行卡的案件在多地发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员工下班途中撞伤人 法院认定属非执行职务导致的侵权责任,员工自行承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