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莫让乡镇干部为“群”所困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1-14 13: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段官敬

据报道,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装了七八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中部某县一大学生村官甚至“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有的微信群要求每日报到,有的要反复填报材料,有的要求24小时在线。以致不少乡镇干部抱怨,“从早上一睁眼手机就响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

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乡镇干部为“群”所困,一心扎在微信工作群里,那么,下村入户、到群众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定然减少,难免脱离群众。何况,有些工作群要求每天打卡上传图片,向各部门重复上报材料,“有图未必有真相”“材料报了不代表做了”。类似种种,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和留痕主义,严重影响实干作风。

“群”来“群”往,眼花缭乱。光在线上抓工作就像竹竿打在棉花上,无法一竿子插到底,更谈不上求实效、出成绩。例如,有的工作成了“上级发通知、下级说收到、立马就汇报”的“内循环”打卡地。很难说,个中工作没有水分、杂质。

把乡镇干部绑在“群”里不能动弹,与个别上级领导不切实际、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做派不无关系。例如,有的领导干部对下基层、脚踩泥很介意,抓工作喜欢“一机在手”,轻轻松松,坐在办公室随时随地“把活干”。“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基层干部不得不疲于应对、钻进各种“群”,“疯狂晒图”“八方打卡”,耗费大量资源。

此外,“群”里有玄机。不少“群”成了个别领导干部的“新腐地”。例如,有的在群里抢红包,有的在群里溜须拍马等,无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心理作祟。所以,不让基层干部为“群”所困,不仅有利于营造实干之风,更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

基层干部为“群”所困,既偏离了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又不符合走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相关领导干部要转变服务观念,多些公仆情怀,多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同时,各部门之间要打破信息壁垒,利用好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为“群”瘦身抽脂,让基层干部减负卸重。

新闻推荐

驾车驶入校园致人死亡 福建一司机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

在校园、小区等非公共交通管理范围内驾车致人死亡的,法院在定罪量刑时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还是过失致人死亡罪来认定?近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乡镇干部为“群”所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