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中有诗,诗歌不死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9-22 11: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魏燕

曾经有人感慨,诗歌已死,现实情况也似乎如此。在我们身边,读诗的人不多,写诗的人就更少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打饭窗口上的诗,正是“生活中不止有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的生动注脚,让人感慨无限。

诗歌是人类灵魂栖居的地方。读诗、写诗不仅是一种精神需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人爱读诗,人人爱写诗。中华诗歌,源远流长。樵夫也能吟一曲“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不读书”的刘项,也能传下“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和“虞姬虞姬奈若何”的悲怆。诗歌全盛时期,更有“李杜诗篇万口传”和“凡有水井,皆有柳词”的辉煌璀璨。与古代诗歌相比,现代诗歌发展历程虽短,却也产生过徐志摩、顾城那些像烟花般灿烂的诗人;有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那样或明快自由、或缠绵悱恻的诗歌。这些诗人,这些诗歌,至今仍为人传诵,滋养灵魂,涵泳情怀。

然而,如今诗歌爱好者渐渐少了,写诗的人也不多。这一方面与社会和诗歌自身发展有关。现代社会,文化呈现多元化发展局面,诗歌也有边缘化的倾向。一些口语化、庸俗化、晦涩化写作,使诗歌爱好者出现了分野和分流。另一方面,网络时代信息爆炸,可以消遣的东西越来越多,同时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不少人逐渐浮躁。对他们来说,比起读诗,轻松的网文和爆笑的视频、段子更能让人解压。因此,读诗、写诗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孤芳自赏,慢慢淡出大众文化视野。

但是,无论社会如何变迁,诗人都应有自己内心的坚守。而真正的诗歌,也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食堂打饭窗口上的诗,被“食堂之诗”感动的大学生和网友,让我们看到了诗意的力量。

诗歌从来就不曾死亡,它只是被藏到了心灵深处,一遇火种,诗情、诗意就会被迅速点燃。

新闻推荐

男子擅入小区楼顶坠亡 法院判小区物业公司及开发商没有过错均不担责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法院审理了一起因擅自进入他人小区坠楼身亡引起赔偿案件,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诗,诗歌不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