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罚“故宫吸烟”的启示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23 09: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7月19日,网曝2名游客在故宫内吸烟并发视频炫耀,造成恶劣影响。7月20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涉事3人分别被罚款200元。

从视频的内容来看,涉事的3人,并不只是简单违反场所禁烟规定那么简单,而是有明显的“摆拍”故意,违法吸烟是方式,而拍摄与发布视频才是目的,行为上是明知故犯,动机则是将挑战公序良俗当作了传播炫耀的“卖点”,这不只是单纯的无知,并不排除可能是网络恶意营销的手段。

短视频是互联网的流量风口,正处于上升势头,行业呈爆炸式发展,聚集了海量用户资源,成为“网红”新的战场,靠恶俗视频营销收割流量也是需要警惕的现象,个案其实也是问题的缩影。

在故宫吸烟可以成为“网红”的需要,其它的治安违法同样可以。这也意味着,这种基于传播需要的刻意违法,要远比违法行为本身的危害大得多,不但会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还会带来负向的示范效应,损害网络传播秩序。此次警方的处罚主要的依据还是《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即吸烟对故宫公共秩序的扰乱,处罚尽管及时,但之于传播恶意的惩治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与其说是治视频炫耀,还不如说仅仅止于故宫吸烟“断箭留簇”式的处理。

在社交媒体应用日益广泛的今天,信息传播的门槛越来越低,相应法律门槛则应当加快建立,像这类“视频炫耀”的恶意传播行为应当“零容忍”:一方面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有必要成为治安秩序中的专门一类,强化管理的针对性设计;另一方面有必要考虑网络传播的广泛性,为恶意传播设置更严的处罚成本,防范传播失序对现实公共秩序的影响与危害。(新快)

新闻推荐

我国力争明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为进一步巩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成果,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就相关工作发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罚“故宫吸烟”的启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