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智能设备进小区不能“重进轻管”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24 10: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一则“垃圾回收机反倒自己成了垃圾”的消息受到关注。不少智能设备掀起进小区的热潮,但当新鲜劲过去后,一些设备后续乏力、经营不善等问题也很快显露,甚至逐渐遭到废弃。(5月23日《北京晚报》)

无论是智能回收机、生鲜售卖机,还是“租玩具啦”智能柜等,迎合居民需求才有立足和发展的基础。很显然,因为居民不买账等问题,一些智能设备厂家不得不从小区撤场,甚至有些智能设备已“回天乏术”,还有一些仍在苦苦支撑。

规避上述现象,一则智能设备进小区不能忽略民意。物业专家表示,物业改变小区共有部分用途,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的,应征求双过半以上业主同意。尊重民意是这些智能设备立足小区的基础,于此,物业和相关企业就不能“不打招呼”直接引入智能设备。

其二,商家在投放上应统筹考量。诚如业内人士表示,像售水机、快递柜这样的设备,在小区中使用频率很高,而卖米机、玩具租赁机这样的设备,因为使用频率低用户就容易丧失黏性。缺乏前期测算就一窝蜂地入场,结果没干几个月设备就成了废铁,不仅给小区管理添乱,影响小区环境,更会影响商家自身的生意。

其三,智能设备后续的“管”很重要。因为,即使是无人值守的智能设备,虽然在人力成本上能节省很多,但缺乏后期的静心管理,设备运营质量不佳,往往也会故障频出,乃至成为智能垃圾。

其四,小区业主也有权利对智能设备乱象说“不”。比如,设备安装的位置如果影响了业主出行,或者侵占公共绿地,业主有权利进行投诉。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还会有形式多样的智能设备出现,乃至瞄准小区,这对小区管理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对此,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出台规范性办法,规范企业投放智能设备的行为,并对物业管理“决策权”进行必要的约束,以维护好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唯有如此,进入小区的智能设备才能用得好,才不会成为“智能垃圾”。□杨玉龙

新闻推荐

江苏盐城民政局原办公室主任朱法锦: 侵占拆迁补偿款竟然心安理得

●忏悔人:朱法锦●原任职务:江苏省盐城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助理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副处级)●触犯罪名:贪污罪●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设备进小区不能“重进轻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