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张志超案”再审5次延期 其母向两高反映该案久拖不决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5-24 10: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月20日,张志超的母亲马玉萍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与信访接待室,向最高检反映山东检察院拖延张志超案开庭审理的情况。5月21日,马玉萍也就山东高院5次延期的情况向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反映。

马玉萍称,自最高法于2017年11月16日,作出指令山东高院对张志超案进行再审的决定至今,已远远超过了法定期限。在此期间,张志超案再审辩护人曾多次积极与山东高院联系开庭事宜,却分别在2018年5月、2018年8月、2018年11月、2019年2月、2019年5月,连续5次收到本案被延长审限的通知。

张志超案代理律师王殿学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六个月。

他告诉记者,在当事人和辩护人多次恳请的情况下,山东高院表示,只有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才能开庭,他们已经做好了开庭的准备。

对此,记者致电山东检察院一位参与此案的检察官,该检察官表示,“不方便接受问的问题。”

马玉萍从最高检接待室出来后告诉记者,最高检接待检察官给的答复:法院确定开庭时间通知检察院即可。“最高检接待检察官后来又给山东检察院打电话了,山东检察院和山东高院分别向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做了报告。”

时间追溯到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一名女生在校突然失踪。一个月后,该女生的遗体在学校一男生厕所被发现。经临沭县公安局侦查,认定该校时年不满16岁的高一学生张志超强奸杀人。2006年3月,张志超以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

2011年,沉默6年的张志超在与母亲马玉萍的一次会见中突然开口喊冤,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请求母亲为其找律师申诉。代理律师们调查发现,侦查机关未曾就尸检和警方认定的作案现场中的表皮细胞、毛发、指纹等进行提取和鉴定,该案还存在关键证据缺失、作案时间地点存疑、有利证据被隐匿、口供矛盾等诸多疑点。例如,张志超供述的受害人衣服颜色与实际颜色不一样。随后,马玉萍开始四处奔走,走上了为儿子申诉的漫漫之路。

马玉萍告诉记者,去年得到儿子案子再审的消息,她几乎每个月都去法院、检察院询问开庭时间,“一直期盼着法院开庭,没想到一拖再拖。”(红星)

新闻推荐

《权游》最终章国内延播,但“剧透从不迟到” 万人迷“龙妈”死了

就像一场全球瞩目的世界杯总决赛,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在播出前也被众多剧迷“预测比分”,谁最后死了,谁最后活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张志超案”再审5次延期 其母向两高反映该案久拖不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