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款款蝴蝶飞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0 09: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秀云

李时珍说蝶之美在于须,我觉得那两根细长的触须固然美,但怎么也美不过轻盈的翅。蝴蝶翅膀薄而大,锦锻一样璘璘闪闪光彩夺目,若是彩蝶,更是鲜艳到华丽妖娆。在整个身体的比例里,胸腹和头部小到几可忽略,最招眼的就是两对扇面一样的翅膀。这样的翅膀不停地扇动起来,蝴蝶才能翩翩跹跹忽忽飘飘,才能生出灵动飘逸之姿。

本地的蝶种类不多,最常见的一种是白蝶,铜钱大小,翅膀米白,粉光莹莹,这样的蝶若随了柳絮,或飞入梨花,不容易寻着,在绿叶丛中却煞是好看。办公楼下有片试验田,春末,返青的麦苗开始拔节的时候,干净的田野像洗过的绿绒毯,三三两两的白蝶时而停留叶尖,时而竞相追逐。无风的正午,阳光泼洒,麦田静立若画,白蝶起起落落缭乱其间,人一旁路过,看得久了,就容易像庄周梦蝶那样,是矣非矣,真矣幻矣,有一种说道不清的迷离。

彩蝶则常是桔红色的,比白蝶大,翅上有圆黑的斑点,相较之下,算得上绚烂妖娆了。盛夏的青草颜色碧绿,亭亭地往上挑着,一只彩蝶栖于叶尖,压得叶片悠悠颤动,这情景,无论对大人还是孩童,都是有诱惑的。小儿们欣喜得两眼放光,夸张地蹑着手脚,一步步凑上去捉,往往手还没到,蝶就倏地飞走了。大人则淡定得多,远远看看,或者掏出相机,调好焦距拍个特写,以此安慰耷拉着嘴角的他吧。

彩蝶遇花,则花蝶互抬了身价,俱有可以入画的美。你看素来的中国画,无论工笔还是写意,桃李还是牡丹,花间都少不了一只蝶,有了蝶,花朵便有灵动之妙,有了花,蝴蝶便有芬芳之气。宋徽宗赵佶的皇家画院招聘人才,考题就是“踏花归去马蹄香”,一幅画上马蹄好画,香气如何表现?聪明的画师就想起画蝶,蝴蝶向来逐花而居逐香而止,彩蝶追绕飞扬的马蹄,自是因为蹄上带着花的残香。作这幅画的人心思是灵透的,他知道仅需几只蝶,就可以让视觉与味觉通感到一处来。

花气袭人,蝶姿曼妙,都是人间好景,蝶舞花丛,这情景容易让人身心放松,生出现世静好之感,就连平日里一直用心机武装的人,也免不了卸了防范,露出几分天真来。《红楼梦》里,薛宝钗看见一对玉色蝴蝶,立马收了端着的淑女架子,分花拂柳一路追去,直跑得香汗淋漓娇喘微微。曹公笔下所有关于她的描写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段了,两只大如团扇的蝴蝶,让一个世故少女现出原形,露出纯真娇憨之态。如能把此种情态一直延续下去,那么宝钗在我心中、在许多人心中,分量一定是黛玉远不能比的。可惜一旦听到人声,听到滴翠亭上两个丫头的私谈,她的心机又上来了。

人们喜欢蝶,羡慕它的自由飞翔,羡慕它与花为伍出双入对,在人们心中,它是自由和美好的象征,是爱情的象征。所以梁祝的故事里,要让那两个相爱的人化成蝴蝶,看着他们缠缠绕绕双双飞去,心里颇有一种成全的快意。但是,如果你想保持这种快意,千万别去看科教片。

可惜我看了。科学告诉我,再美的蝴蝶,它的前世都是蠕动的肉虫。一对蛱蝶缠绵盘绕,也并非谈情说爱精神往来,它们只是在交尾,是在繁殖后代,而后雌蝶产卵无数,这些卵都将变成蠕动的毛毛虫,它们大多为害庄稼,吃得身体滚圆,继而变蛹、结茧,再羽化而成的,就是花前斑斓的蝴蝶。

这些款款来去的斑斓的蝶,都没有磊落的身世。

新闻推荐

肇事司机为受害者众筹 要求以此抵扣赔偿款

活久见!东莞一名车祸肇事司机不仅以受害者家属名义通过某网络众筹平台向网友公开募捐筹集善款,竟还向法院主张以此抵扣自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款款蝴蝶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