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母亲与芦花鸡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1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杨国峰

爹早逝,母亲打单身把我养大。

我在乡里读初中。我的学费、生活费常常不能按时交,有时班主任写条子托我交给母亲,有时直接上门“讨债”。家里寡穷,母亲要么想方设法交一部分,要么写下某年某月还清“债务”的保证书。其实母亲这样做也只是拖延时间,很难兑现承诺。班主任很无奈,我也觉得好没面子。

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那几只芦花鸡生蛋卖点钱。除了交书费、生活费,余下的钱用来买油盐柴米。

又到了期末,这回我明锣响鼓地告诉母亲,如果放假之前再拖欠书费和生活费,下个学期我就辍学回家种田。我这么一说,母亲的脸就有点发白。

快放假了,母亲从家里拎着一个蛇皮袋子赶到学校去找班主任。

书费、生活费一共欠了36元。母亲从荷包里掏出一个小布包摊开,几沓一元、五角、二角、一角的零票子就呈现在班主任的面前,加起来不过20来元钱。班主任的脸色就有点难看,说其实学费和生活费不是欠他的,是欠学校的。不过期终哪位学生交不足学费、生活费,学校要把帐要算到班主任的头上,是要扣工资的!母亲打个尿颤,急忙把那个蛇皮袋子打开,一只被缚住翅膀和两足的芦花鸡就从袋子里滚了出来。母亲说,看这只芦花鸡能抵多少钱?照母亲的话说,这只芦花鸡是一只生蛋最厉害的鸡,一年要生200多个蛋,而且生绿壳蛋。班主任嘴唇一阵痉挛,欲言又止。母亲撇下芦花鸡赶紧退出房门,掉头离开了班主任家。母亲只管栽着脑壳走路,突然身后传来一阵鸡叫。母亲煞住步子,发现那只芦花鸡踉踉跄跄追来了。也许是那只芦花鸡挣脱了束缚从班主任家中逃了出来,也许是班主任于心不忍有意放走了芦花鸡。母亲怔忡一回,就两手张开成搂抱状,想把芦花鸡捉住再次把芦花鸡送到班主任家里。

芦花鸡一拐身躲开了母亲的捕捉。母亲试了几回,都无法把芦花鸡擒住,也就赌气不理芦花鸡。芦花鸡就这么若即若离,一直跟着母亲回到家里……

我没有让母亲失望,初中毕业我考上了师范。那时中专生也很吃香,考上了中专也就意味着撂脱了锄头柄,吃上了皇粮。

后来家境好了,我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了家,我几次要接母亲进城安享晚年,母亲拗着不肯进城,原因是城里不方便喂鸡。

芦花鸡生了蛋,母亲仍旧是舍不得吃,总是囤积起来,拿到集市上去卖。过年过节,生日寿诞,我是必定要回到家的,母亲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她囤积了多少鸡蛋,卖了多少钱,说着就小心地把小布包打开,把那些块儿角儿零票子摊开给我看。

某日村长打来电话,说母亲喂养的那只芦花鸡丢了。后来母亲认错了鸡!将村民张老万家的鸡抱走了。张老万找上门要鸡,母亲霸蛮不肯退,惊动了村长也解决不了,要我回家劝劝母亲。

我知道这些年母亲爱鸡成癖,脑子都有点混糊了。我说母亲你不要急不要吵闹好么,先不要说这只鸡是谁家的,将鸡放出来,待傍晚看鸡进了谁家的鸡埘这只鸡就是谁家的。这样母亲关注了那只芦花鸡一整天,至傍晚时分,芦花鸡径直进了张老万家的鸡埘里,母亲就傻了眼。

遗憾的是母亲最终迈不过八十这道坎,79岁那年她一病不起进了医院。母亲病染沉疴,来日无多了,她说她最舍不得家里的那只芦花鸡,她想一路将芦花鸡带到那边去。

母亲葬在鸡坡岭上。我没有忘记母亲的临终嘱咐,母亲生前我就把芦花鸡咯咯——哒——的叫声就录制下来,母亲下葬以后,我将一个微型播放器放到母亲的坟头,这样母亲就长眠于一片咯咯——哒——的鸡叫声中……

新闻推荐

金融服务费等应明码标价 中消协回应汽车消费维权热点问题

乱象新华社发结合奔驰车维权事件及汽车消费领域投诉问题,中消协17日在京举办“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对金融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与芦花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