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谋划抢劫杀害店老板全家 一凶手隐姓埋名潜逃23年被广东警方抓获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19 0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惨案,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距阿昌落网之日刚好23年。近日,潜逃23年之久的灭门惨案凶手之一阿昌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抢劫罪提起公诉。

杀人后23年来担惊受怕

惨案,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距阿昌落网之日刚好23年。那时候的小区、道路的监控系统没有现在发达,各种侦查手段也比较落后。案发时阿昌刚满22岁,被捕时,他已成为躲在印刷厂惶惶不可终日的中年男子,无家无室。23年来,他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担惊受怕。这么多年来,阿昌吃不好、睡不好,不敢在一个地方长住。只要是遇到穿制服的人就绕道走。一旦见到警车或者警察,阿昌就害怕。他害怕假身份被人揭穿,害怕自己锒铛入狱。

回忆起当年犯下的灭门惨案,阿昌悔不当初,直说自己当初太年轻,不懂事更不懂法,受人蛊惑以至于铸成大错。

谋划抢劫犯下灭门惨案

1995年夏天,阿昌和另外两个老乡经常去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路的某小区里的老乡阿生、阿明家里玩。有一天喝酒,大家说起没钱用。阿生、阿明就说他们小区一楼有对潮汕籍夫妻是做换港币生意的,很有钱,家里也经常存放有现金。众人商议,不如一起干一票赚点钱花,5人开始谋划抢劫并分工进行。

阿生带着阿昌和另外两个老乡负责踩点,寻找适合的作案时机。阿明负责准备作案工具。因被害人与阿生、阿明同住一个小区,彼此认识,5人经过仔细商量后决定,阿昌和那两个老乡进屋抢劫,阿生和阿明负责望风和开车接应。

案发那天,阿明将购买的水果刀、仿真枪、手铐、胶带等工具交给阿昌和那两个老乡,自己则开着小车带着阿生在小区周围转圈,一边望风,一边等着接应。而阿昌三人则将作案工具藏在身上,趁着天黑摸到那对潮汕籍夫妻的家门口叫门。

因是晚上,当时是被害的男主人阿连应门。他把里面的木门打开。阿昌谎称自己要兑换人民币,骗得阿连把外面的铁门打开,把3人放入屋内。

进去之后,3人一起动手。其中阿昌的一个老乡掏出一把仿真手枪指着阿连说“抢劫,不许动”。当阿连动手反抗时,直接被阿昌的另一个老乡一刀割了脖子。女主人阿芳见到这一幕,忍不住惊呼。刚一开口,被阿昌捂住口鼻,另一个老乡上前对着阿芳连捅数刀。3人翻箱倒柜找东西,将所有现金和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又将浴室里的3岁阿泽杀害后逃之夭夭,途中将作案工具和血衣丢弃。

被害的阿连夫妇在该住宅小区一楼租了套房子,妻子阿芳经营着一个菜档。两人还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阿泽,遇害哪年只有3岁多。

5人先后被抓获归案

因深圳毗邻香港,在罗湖区生活进出的港人很多,市场上港币与人民币互相兑换的需求很大,两人瞄到了商机,于是又兼做换港币的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却没想到一夕之间,引来了杀身灭门之祸。

此案一发,传遍当地。作案之人连3岁小孩都不放过,实在是泯灭人性,丧尽天良。在警方的努力下,阿昌的4个同伙先后被抓获归案,其中那两个老乡被判处死刑且已执行,阿明被判处死缓,阿生被判处无期徒刑,仍在监狱服刑。而阿昌案发后即远走他乡,使用一张捡来的身份证,靠打短工度日。

然而阿昌再怎么小心,也难掩其踪迹。最终因指纹比对成功,阿昌露出行踪,在广东某地的一个小印刷厂被民警抓获,落入了法网,也结束了他长达23年的逃亡之旅。(澎湃)

新闻推荐

互联网招聘乱象呼唤专门立法

“低学历也能拿高薪”“2年买车、5年买房就找我”……在一些招聘网站,类似这样颇具诱惑力的招聘信息比比皆是。记者日前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谋划抢劫杀害店老板全家 一凶手隐姓埋名潜逃23年被广东警方抓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