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濒危野生动物需要司法呵护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09 08: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黑麂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世界仅存不足6000只。但在浙江省常山县村民夏某的家中,却一次查获4只,全部死亡。近日,法院对被告人夏某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刑11年,并处罚金6万元。

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许多重点野生动物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临灭绝地步。濒危野生动物,需要司法呵护。首先,尽早颁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第二批)》,扭转一些并不濒危的物种挤占有限的保护资源、相当一批濒危物种没有得到我国法律保护等错位现象。同时,应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买卖、猎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野生动物生存状态的优劣,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作为一个公民,应自觉地投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去,而不是对野生动物进行围捕、杀戮。特别是,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应给野生动物预留一处栖息之地。总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平衡,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中法)

新闻推荐

张扣扣案二审将开庭 庭前会议中张扣扣精神障碍问题成辩论焦点

4月1日,记者从张扣扣辩护律师邓学平处获悉,张扣扣案二审将于4月11日在陕西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届时庭审情况将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濒危野生动物需要司法呵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