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员工被派遣超市工作上班被砍伤致残 派遣公司已赔偿,超市已尽安保义务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3-26 07: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年前,广西南宁一家超市发生持刀砍人事件,一男子在超市购物后发现少了部分所购物品,怀疑被超市员工偷走心生不满,持刀将超市员工及顾客共9人捅伤。其中,属某公司派遣至超市工作的业务员张某受伤至10级残疾。近日,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审结了这起健康权纠纷案:认为超市已尽其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驳回张某全部诉讼请求。

员工工作时受伤致残

2017年11月27日,家住南宁市江南区的周某到一家超市购物后回家发现少了部分所购物品,怀疑被超市的收银员偷走。同日14时许,周某携带购物小票到超市讨要丢失的物品,并要求查看超市监控视频。为证清白,营业员将周某带到收银总台,让同事帮忙查看监控。在部分诉求遭拒后,周某心生不满,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身旁的收银员曾某砍伤,并持刀追捅超市的其他工作人员和顾客,直至被制服。周某的行为造成曾某等9名被害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张某是某公司派到超市的业务员。后经鉴定,此次伤害构成十级残疾。经南宁市劳动仲裁委裁决,派遣公司向张某赔偿各项补助费用共计9万余元。张某认为,超市方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放任携带凶器的人进入超市,且在事件发生时不能及时制止凶徒,扩大了受害者范围。因此,张某起诉到江南区法院,要求超市赔偿各项损失共计5万余元。

超市方认为,张某作为公司派遣至超市的员工,其所受损失已获得赔偿,且超市已为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等费用并支付了慰问金。另外,事发过程中超市已在第一时间协同群众抓捕周某,并及时报警将伤员送医救治,超市在整个过程中不存在过错,不应为侵权行为承担补充责任。

超市已尽义务无须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侵权行为是由侵权人周某故意持刀捅刺他人引起,无证据证明超市存在过错,且事件发生后,超市的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了周某的行为,超市已尽到其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故对张某的诉求不予支持。据此,法院作出前述判决。

办案法官表示,本案的争议焦点在超市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是否应承担侵权行为的补充赔偿责任。根据相关规定,判断安全保障义务人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可以参考该安全保障义务人所在行业的普遍情况、所在地区的具体条件、所组织活动的规模以及侵权行为的性质和力度、义务人的保安能力以及发生侵权行为前后所采取的防范措施、制止侵权行为的状况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断。本案侵权行为是由侵权人引起,超市在处理与侵权人的纷争过程中,行为并无不当,无证据证明超市对原告受到伤害存在过错;超市作为大型购物场所,无规定要求其必须对购物的人员采取严格安检,以避免相关人员携带凶器进场,因此,侵权人携带凶器入场,超市根本难以发现或避免;事故发生后,超市已迅速做出反应,及时制止了侵权人的行为。因此,超市已尽到其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无须再对原告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南晚)

新闻推荐

夫妻二人日付工资雇帮工一同盗窃 湖南警方侦破一起“蚂蚁搬家”式盗窃案,两人被抓一人仍在逃

嫌疑人被抓获夫妻二人加上一个日付“工资”200~300元的“帮工”,组成3人“二手货商家”,“二手空调”价格便宜还包上门安装...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员工被派遣超市工作上班被砍伤致残 派遣公司已赔偿,超市已尽安保义务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