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追寻冬夜的翅膀 □ 鲍安顺

来源:海口日报 2018-12-02 11: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冬夜的月亮格外耀眼,冷冷的清辉挟着凉意,仿佛被眼泪浇透的湿漉漉的忧伤光晕,像梦一般飞翔起来。

村庄外的野地上,一片空旷的枯萎野草随风劲舞,一群孩子们正在草地上疯狂奔走。此时,有一位小女孩,她双手捧着一只烤熟的地瓜,可怜巴巴地站在人群之外,看着比她年龄大的哥哥姐姐们在嬉戏快乐。她没有吃地瓜,忽然把焦红柔绵的地瓜捧过头顶,象是要献给月亮,她幼小的身姿也在扭动,张开嘴,兴奋地呼叫着,象是对着月亮和旷野歌唱。

我叫她阿霞,她母亲去世,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另娶,已经有了二个弟妹的另一个家庭。在地瓜收获不久,棉花还在摘拾时,冬天像一阵轻烟挨着秋天的尾巴遛了进来,村外野地上的寒风钻进衣领。那冷,一天比一天强烈,由表及里,直钻骨髓,阿霞穿着破了衬领和袖口的黑棉袄,在我的目光里像一只乌鸦的雏鸟,在嗷嗷待哺。

我们开始在星野和月色下玩游戏。

“老鹰捉小鸡”时,我是老鹰,另一个胖娃是母鸡,我把阿霞安排在最后一个,孩子们疯起来的时候,老鹰左奔右跑,母鸡左挡右栏,小鸡们在母鸡身后左躲右藏,欢声笑语和尖叫声此起彼伏,孩子们个个玩得大汗淋漓。有时,阿霞会被抛离了长蛇一般的队伍,如果摔倒,她不会哭,反而坐在地上格格地笑。即使阿霞成了孤零零的“野小鸡”,我和胖娃都对阿霞关爱有加,我从不去捉她,胖娃也会甩掉其他的小鸡而去搀扶她。

“骑战马”是另一种游戏,后边孩子双手分别搭在前面孩子的两肩上,一个接一个排成了一字长龙,胖娃在最后一个成了我的坐骑,我就成了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在与邻村的孩子们在星野上“骑马”对决时,前面的一个孩子被打倒就不能参战了,有时打得只剩下两个将军“巅峰对决”。这种游戏必需选择壮实的孩子们,而阿霞只能观战,有时战斗结束了,我也会让阿霞当一次“将军”,她坐在胖娃的双肩上,得意洋洋地大呼小叫着。

还有唱童谣的游戏,孩子们唱着:“好大月亮好卖狗/捡个铜钱打烧酒/走一步喝一口/问资资奶奶个要狗……”阿霞也唱,有次她唱着就突然哭了起来,她说,为什么会是“资资奶奶”,我的奶奶也好卖狗呀!是不是我没有妈妈了,我的奶奶就不如“资资奶奶”?这时,我去安抚阿霞,我说歌谣的里唱的“资资奶奶”,其实都是我们的奶奶。

在冬夜,孩子们常聚在一起听大人们说古。《三国演义》里的桃源三结义与三英战吕布,《三侠五义》里的白玉堂、钻天鼠与翻江鼠等,《水浒传》里的武松打虎和一个个英雄好汉被逼上梁山,甚至有《西厢记》里的青灯与红烛,都让我们幼小的心灵在冬夜里滋润发光。阿霞也去,很多时候她听得睡着了,小小的鼾声从鼻子里轻声传出,惹人怜爱而又甜美。

村庄偶尔也放露天电影,大多时候,我与胖娃领着阿霞走几十里山路去矿山、工厂和部队营地看《红灯记》、《南征北战》、《白毛女》等,同一部电影看了十遍仍然还想看。记得放《智取威虎山》时,是在雪后晴夜,我带领几十个孩子在山坡上模仿电影中的滑雪,有人撑开油脂伞,有人披着斗篷式的化肥袋子,还有人举着火把、踩着竹编的踏板……许多孩子摔倒后又爬起来,尽管头冒金星,两眼发花,一身泥了也还叫喊着继续疯狂地游戏。阿霞虽然人小,她从不示弱,手中拄着两根竹竿,她乐呵呵地说,这竹竿是她的翅膀,让她滑起来,也让她飞起来。

童心永恒,正如阿霞的笑声与身影,仿佛喜鹊一样叽叽喳喳。我至今还记得她那冬夜御寒的黑色厚笨棉衣里,藏着一个鲜活生命的灵性与纯真。我常在冬夜里守望,阿霞像小河里的一尾鱼剪着水花向我游来。她的音容笑貌,像种子发芽的梦,有一股暖流,似一片春光,让那冬夜的月光忽然变成了阳光,在树梢间,村庄里,山岗上,轻轻而随意的流泻,像时光漫游而来,寒冷、温暖而充满渴求,那种渴望飞翔的幸福,让我想起冬眠的蛇与熊,还有它们冷血中的沉睡。

阿霞在冬夜是欢乐的,而在一个洪峰泛滥的夏日正午,她却意外被无情的江水卷走了。阿霞走了几十年了,可是她的身影和笑声一直还在,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我追寻冬夜的思念翅膀,让我的灵魂在飞翔中感到惆怅。

新闻推荐

江苏一男子听信算命先生“坐牢能转运” 盗车等警察上门

近日,江苏一名男子因为盗窃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被警方抓获。这名男子盗窃的理由是听信算命先生“坐牢能转运”。11月13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冬夜的翅膀 □ 鲍安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