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代驾乱象丛生监管亟须加强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1-21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有媒体发现,代驾行业乱象频出:从平台叫代驾,代驾却私下收钱,代驾人员冒名顶替等。

眼下的代驾行业并不安生,“黑代驾”泛滥,轻则被坑重则被碰瓷,甚至仍然难逃酒驾、醉驾指控。代驾乱象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监管处于真空状态,属于一个“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行业。

虽然商务部曾经就代驾行业出台了行业标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规定了代驾行业涉及的术语和定义、经营服务行为的基本要求、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管理要求,并于2016年9月1日实施。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在2017年4月14日作废。于2017年6月实施的《代驾经营服务规范》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作为协会团体标准,对整个代驾行业不具有强制性。换言之,在目前,对于代驾行业的制度规范仍然存在缺失,处于空白状态,使得对代驾行业的监管完全靠代驾平台的自觉,有的代驾平台管得严,有的代驾平台管得松。

要保障请代驾车主的合法权益,推动代驾市场健康良性发展,避免酒驾、醉驾现象反弹,监管亟须加速。一方面,明确代驾行业的监管部门,让代驾行业有人管有人问,从而及时处理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代驾纠纷。另一方面,完善代驾行业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代驾行业的监管规范、法定标准,建立代驾行业的准入机制,明确代驾平台的准入门槛、代驾司机的准入门槛,规范代驾行业的服务要求、服务流量、服务质量等。(法晚)

新闻推荐

全球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公布13所中国高校跻身榜单150强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11月15日发布2018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美国哈佛大学位居榜首。中国共有13所高校跻身排行...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代驾乱象丛生监管亟须加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