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2020储蓄国债将于8月10日发售国债收益如何?怎么买?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8-06 10: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曾丽园

今年7月底,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8月10日,暂停许久的储蓄国债将发行。此次发行的国债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三年期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度300亿元;五年期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度300亿元,发行时间为8月10日-8月19日。

国债这一投资理财产品再次受到市民及投资者的关注。国债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也是投资者理财教育的入门备选产品。但是相比于理财、基金等产品,国债的投资群体相对固化,尤其在年轻人中普及率并不高。

国债的种类有哪些,收益如何,如何购买国债,购买时需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种类与区别

国债,顾名思义是国家债券,它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为中央政府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因为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目前,我国国债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大品种。其中,储蓄国债分为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储蓄国债;记账式国债分为记账式附息国债和记账式贴现国债。两者在发行对象、利率确定方式、流通属性、变现方式、收益预知程度等方面有不同。

储蓄国债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其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主要包括3年期和5年期产品;利率由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比照储蓄存款基准利率,结合金融市场情况确定;可以提前兑取,但需支付一定手续费;不可以上市流通。由于储蓄国债操作方便,利率稳定,因此较受市民欢迎。8月10日将发行的便是这种储蓄国债。

而记账式国债面向全社会发行,投资者可以在银行购买,也可以通过证券交易市场购买,期限主要包括1、2、3、5、7、10、15年等;利率由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不可提前兑取,但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交易价格随行就市。7月底发行完毕的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就属于这种记账式国债。

优势与收益

相较于一般存款与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国债具有明显优势。无论是追求长期稳健投资,还是突遇应急所需,国债均可兼顾。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周卫丁表示,购买国债是投资者理财教育的入门备选产品。

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有其各自的优势,收益也不尽相同。

储蓄国债还本付息,安全性好;发行利率固定,且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以100元为起点并以百元的整数倍发售,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在变现方面,可按相关规定提前兑取,也可作为质押物申请质押贷款。工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储蓄国债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

记账式国债面对的客户范围更广,包括个人客户、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及其管理的非法人产品(包括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性计划);种类和期限更加丰富,个人客户的投资选择更为多元;且流动性更佳,可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定价方式更加市场化。因此,购买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力。

在收益方面,储蓄国债是保本金保收益的投资产品。从近两年的收益率来看,2019年发行的3年期储蓄国债年利率为4%,5年期储蓄国债年利率为4.27%。8月10日即将发行的储蓄国债,3年期年利率为3.8%,5年期年利率为3.97%。通过对市场数据分析发现,储蓄国债大多数时点收益率均高于记账式债券。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储蓄国债的收益已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上浮1.4倍的利率水平,但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仍处在接近或略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的水平,收益率存在较大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记账式国债,价格随行就市,可能会出现本金损失,并非“稳赚不赔”。

购买与注意

“买国债,得一大早到银行跟大爷大妈们"抢"。”市民梁女士对记者说。储蓄国债的发行时间一般为10天,热销时仅1天便会售空,梁女士所说的“抢”并不夸张。

现在,除了到银行柜台购买国债外,还可以通过电子渠道购买。

据介绍,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发行渠道是银行柜面和网上银行,投资者需要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使用资金账户中的存款购买。在银行柜面购买时,投资者需携带个人国债账户、个人银行卡(折)及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电子渠道购买较为简便,适合国债热销期间投资购买,可提高交易成功率。

若投资者希望持有有价证券,可以根据发行公告到银行网点购买凭证式储蓄国债。该种国债的发行渠道仅为银行柜面,投资者可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直接购买。

对于记账式国债,投资者可以在发行期或续发行期内买入,也可在上市后的交易时间内随时买卖,渠道有银行柜面、网上银行和股票账户等。

根据财政部的计划,8月10日将发行3年期和5年期的电子式储蓄国债,9月10日将发行3年期和5年期的凭证式储蓄国债。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信息,提前到相关承销银行详细了解。

周卫丁提醒投资者,电子式储蓄国债采取扣除利息天数计息,因此假如投资者持有天数不超过180天,则会因为没有收到利息或是利息不足以抵扣提兑手续费,导致本金亏损,只是本金亏损数额较少。提兑手续费率为0.1%。

新闻推荐

海南出台方案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服务体系建设 “多卡合一”惠民 “一卡通用”便民

8月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储蓄国债将于8月10日发售国债收益如何?怎么买?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