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让“减负松绑”充分激发担当作为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6 08: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观察员张永生

“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政府工作报告对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坚决,引发代表委员共鸣,受到干部群众欢迎。

“四风”是一切工作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为其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是不干实事、不求实效,它们常常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表态表得非常漂亮,实是轮子空转、另搞一套,让工作在无形中变味走样、扭曲变形。搭“花架子”,搞“假把式”,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正是基层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切感受。

平心而论,经过驰而不息大力整治,很多“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被逼到墙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很多干部表现出的担当精神更是令人动容。但由于作风问题存在顽固性,“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领域、一些干部身上仍然时有表现,仍在浪费行政资源,增加基层负担,束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这提醒为政者,大力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今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各项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无论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任务,都需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用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而来不得半点虚招,容不得半点虚功。换言之,只有持续大力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松绑”,才能确保广大基层干部把时间、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对于海南而言,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重要。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做好“三张答卷”,落实各项部署,关键是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激发出来,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比学赶超勇争先,立足岗位作贡献。这势必要进一步打破条条框框、砍掉繁文缛节,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耗人们的时间,分散人们的精力。

实际上,关于大力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海南省不仅三令五申,而且拿出了一系列务实措施。比如,不久前召开的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就突出强调,要狠抓扶贫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是督促检查过多、重复考核、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令人拍手称快。

天下事,往往知易行难。大力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样如此。为基层“减负”“松绑”,不仅检验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执行力,更考验着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方式的主动性、提升治理水平的创新力。以脱贫攻坚领域为例,会议大幅精简了,怎样才能更好地部署开展工作?填表报数大为减少了,怎样才能摸透基层实情?督促检查大大压缩了,如何才能盯紧工作进度?答好这一系列问题,显然需要开动脑筋,来个全方位“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辞去主持人职位后自主创业推广海南粽 6次参加央视《幸福账单》《黄金100秒》等节目 这个90后女孩不一般! 有自己的品牌,直播间过万人观看

本报讯5月23日,90后万宁女孩赵应琼在海口参加了央视综艺节目《幸福账单》的“云录制”,与朱迅等知名节目主持人亲密互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减负松绑”充分激发担当作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