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过好“紧日子”算好“精细账”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6 08: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观察员魏燕

“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具体而实在,折射出求真务实的作风。当前,海南正处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拿出过“紧日子”的举措,把“紧”出来的财政资金精准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上。

过“紧日子”,是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原本任务就很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增加了各项工作的难度。特殊时期需要特殊举措。尽快把损失补回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拿出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攻坚克难,共克时艰。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正是对当前形势的精准把握,是特殊时期的务实之举,有利于集约资源、精准发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过“紧日子”,需要拿出务实有力的举措。强调各级政府过“紧日子”,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而要拿出管用有效的举措、更加积极的行动,形成更加严格的制度约束。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指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等。这些要求既贯彻了政策延续性,也体现了新形势下的新变化。结合海南实际,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另一方面,要根据自贸港建设实际需要做好财政预算,落实监督制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升财政支出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应。

过“紧日子”,要更加注重精准务求实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海南应对“三个大考”,形势紧迫、任务艰巨,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事业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强调政府过“紧日子”,为的就是倒逼财政经费使用提质增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紧”出来的钱用在自贸港建设的“紧要处”,用在“六稳”和“六保”工作中,用在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项目上,用在民生保障上。可见,过“紧日子”不是一味地“抠门”,而是为了节用裕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为此,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提高资源利用的精准度,以“减法”促“乘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成由勤俭败由奢。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担当实干的自我加压,既考验节用的作风,又考验谋事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实干拼搏中算好“精细账”。

新闻推荐

两会融媒体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从外国人的视角,看政府工作报告。扫描二维码看视频。听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部分队员读政府工作报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过好“紧日子”算好“精细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