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橡胶有了价格风险对冲保障 槟榔上线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棵树 期待稳稳的幸福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11-21 09: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割胶技术培训现场村民在摘槟榔近段时间,村里的槟榔种植户可高兴了。近两个月来,槟榔收购价格从每斤最低1.8元左右,涨到了5元多。

“还有收购商每斤给6块钱,可惜自己种的不多”,村干部王政山说,他家只种了几十株槟榔,上两周收了三百斤。他说,去年槟榔收购价甚至达到每斤10元以上,近一年来价格变化很大,现在这个价格也不知能维持多久,“种植户最希望的是价格稳定”。

信息越来越对等的“两棵树”

驻村干部符育锋讲了一件事,不久前有收购商到村里来收槟榔鲜果,价格是每斤2元,许多村民因为没有及时了解市场价格就卖了,但当时在白沙县城的收购价每斤早就超过了4元。收购商符老板说,他的槟榔收购价格基本上跟随内地来的老板定价,白沙本地槟榔品质好价格会高一些。槟榔价格“上蹿下跳”,他们根本把握不了,价格收高了他们也担心。

不只是槟榔,橡胶价格这几年也处于较低迷阶段,胶价从每吨最高的4万多元甚至降至2018年的1万元左右,价格剧烈波动严重影响农户的种植热情。

在今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海南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沈晓明省长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重点是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棵树”(即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以及海南特有的冬季瓜菜。把“三棵树”融合发展好,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对以前“靠天吃饭”的农民兄弟带来改变,他们能在农产品价格信息掌握上少吃亏。

近年来,相关主管部门在农产品价格信息监测公开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就拿橡胶和槟榔这“两棵树”来说,海南省发改委网站上会及时发布价格指数日报。例如,2019年11月14日,槟榔收购市县均价在5.80元/斤,11月17日市县均价在6.15元/斤,价格呈上涨趋势。

天然橡胶有了“定心丸”

白沙的天然橡胶人均种植面积位居海南第一。在我所驻的元门村,人口324户1100多人,但橡胶种植却超过8100亩,槟榔种植也超过1100亩。橡胶和槟榔对于当地农民来说,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

但是,橡胶和槟榔的价格波动如“过山车”咋办?怎样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价格机制?

在这方面,白沙橡胶的尝试走在了全省的前面。2018年,白沙推出了振兴橡胶产业十条措施,其中全面启动了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项目,以“保险+期货”的形式为全县11个乡镇的天然橡胶提供价格风险对冲保障。

该县运用创新金融工具,在支持实体经济和主体产业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同时保护了胶农的生产积极性,并起到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白沙还在全县乡镇推行橡胶“三统一”(统管、统销、统保)管理体系,按照白沙县委县政府的说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为白沙理顺橡胶产业链,实现橡胶生产的科学化、组织化、集约化,提高胶农经济收入,为做大做强橡胶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也让元门村的胶农实实在在受益,截至目前,元门村胶农今年获得橡胶“期货+保险”理赔超过20万元。

有了“期货+保险”这个“定心丸”,农户割胶积极了,村里请来专家传授先进割胶技术,每期培训班都座无虚席。让村里贫困户更有干劲的是,县里还推出鼓励生产的措施,贫困户家庭自我产业发展收益年收入超过4000元者奖励1000元。这两年,元门村每年都有七八十户贫困户因为积极割胶、卖胶、卖槟榔而顺利“领奖”。

海南槟榔也需要“稳定器”

“槟榔要是也有"期货+保险"就好啦,那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多种一些”,村干部王政山说。

天然橡胶有了“期货+保险”这个“定心丸”,而作为占据全国产量的95%(数据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的海南槟榔,目前还没有类似的价格“稳定器”。

在今年10月份在海口举行的“科技支撑槟榔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保护发展完善海南槟榔产业,其中推进槟榔质量标准化建设、建设槟榔交易中心、借助金融、保险机构力量盘活槟榔交易市场等都具有现实意义。可喜的是,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槟榔交易品种已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交易,槟榔金融产品化迈出探索的一步。

以前农民“靠天吃饭”,“谷贱伤农”,如今政府为“三农”筑起一座座“防火墙”,只为了让勤劳者安心劳作,不让农民流汗还“流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唐龙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国都市报编辑中心副主任,2019年初被选派为白沙元门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

新闻推荐

为非作恶 欺压百姓 海南省一恶势力团伙被提起公诉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赵莎)近日,以石英瑞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占用农用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橡胶有了价格风险对冲保障 槟榔上线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棵树 期待稳稳的幸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