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浸润多年 民企信贷占比逾7成海南工行再推十大举措助力民营经济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洪佳佳通讯员陈明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总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助力海南省自贸区(港)建设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近期来,工行海南省分行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分行党委班子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意见》,就下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好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行民营企业客户融资余额占全部法人客户融资余额的70%;民营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水平为5.1%,处于市场较低的利率水平。

金融赋能,国有大行主动扛起支持民营企业责任担当

多年来,工行海南省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始终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决有效传导货币政策,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的策略,紧跟海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港)建设,积极服务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工行海南省分行累计向民营企业客户投放贷款占全部法人贷款投放量的77%,截至10月末,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的68%,全行民营企业客户融资余额占全部法人客户融资余额的70%。同时工行海南省分行作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行,按照总行阶段性贷款定价指导标准,在坚持区别对待风险定价等市场原则的基础上,积极主动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民营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水平为5.1%,处于市场较低的利率水平,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做出了坚实的努力。

一方面是服务好民营企业,另一方面,工行海南省分行始终坚持抓大抓优不放小,深耕普惠金融。截至10月末,全行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长22.2%,普惠贷款客户数较年初增加868户,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幅。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方面,工行海南省分行坚持按照“保本微利”原则,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对“普惠贷款平均利率三季度要比一季度下降,四季度贷款利率不高于三季度”的监管要求,持续降低普惠贷款融资成本。10月当月普惠贷款平均利率仅4.69%,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同时,工行海南省分行严格执行监管收费规定,杜绝各种不合理收费乱象,在减费让利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大行“头雁”效应。

十项精准服务措施持续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自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民营企业成为海南省引进知名企业落地的重要主体,工行海南省分行牢牢把握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切实增强机遇感、责任感,围绕民营企业经营全流程和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十项举措持续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方式。该行业分市场组体需求,配套对接可行的金融服务,建立民营企业客户清单,开展“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89个省重点项目和107个招商项目中,该行已营销对接项目50个,其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21个,意向融资需求近百亿元。

二是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工行海南省分行成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由分行党委组织领导,各部门参与,辖内各支行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并建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联系人制度,完善响应机制。注重分类施策,在客户分类的基础上,明确各层级重点战略客户,强化省行、二级分行对行业龙头和骨干民营企业的直接经营职能。

三是围绕民营企业资金链、供应链做好全产品服务。在资产端,加快建立直间接融资结合的全产品服务架构,形成“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融资体系。同时,为企业提供包括开户、结算、理财、顾问服务等在内的“融资+融智”并举的综合服务。

四是建立民营骨干企业贷款绿色服务通道。优化直营客户和营销授权管理改革,简化民营骨干企业的的营销尽调流程。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为骨干民营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力争在审批放款效率上领先同业。

五是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资源支持力度。未来三年,民营企业在每年公司贷款净增额中占比不低于1/3,民营企业贷款每年增幅不低于10%。

六是探索开发适应经济结构转型特别是民营企业转型的新产品和服务。在合规条件下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和调整贷款条件,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创造良好融资服务。

七是积极创新风险缓释技术,管控实质风险。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和公司客户风险画像,通过内外大数据之间集中整合与交叉验证,及时诊断和提示民营企业客户各类经营风险信息。积极研究和探索将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资产纳入抵质押物范围,以满足不同条件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八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充分依托集团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的地位优势,综合运用自营、理财等渠道加强对主承销民企债券项目的投资力度,帮助优质民营企业降低直接融资成本。加强与信用增信机构的合作,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多样化债务融资支持工具,改善民企债券融资环境。

九是重点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和“走出去”的融资需求。在自贸区(港)建设产业资源重组和结构优化的背景下,密切关注优质民营企业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等的并购融资需求,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债、并购基金等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利用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改革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工商银行综合化、国际化优势,通过跨境融资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和“走出去”项目投资。

十是做实做活普惠金融。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普惠产品体系,搭建“一个平台(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小微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坚持“量”“价”统筹,在坚决实行“保本微利”定价原则的基础上,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防控风险,将风险成本下降的红利更多惠及小微企业。

除此之外,工行海南省分行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支持民营经济新举措,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积极跟进和参与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基金及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等的组建和基金托管,合理运用股票质押融资,支持民营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大力发展住房租赁融资,支持“百万人才引进计划”配套的人才公寓项目,助力民营企业人才资源的引进。下一步,工行海南省分行将着力聚焦生态共建,进一步深化与政府、同业、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推动征信、融资担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几家抬”的合力,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新生态。

新闻推荐

今年以来海南电网月均完成投资6.3亿元为海南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本报海口12月5日讯(记者邵长春通讯员伍昭静)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一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南方电网公司的安排部署下,南方电...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浸润多年 民企信贷占比逾7成海南工行再推十大举措助力民营经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