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假若为人父母需要考试?作为爸爸,你给自己打几分?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6-20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9岁“超人”老爸 范李义46岁“加班爸爸” 王碧干36岁严厉老爸 林明贵31岁新手爸爸 姬祥扫码看视频

今天是父亲节。似乎身为父亲的男人们,很少会主动留心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也有人对父亲节不以为然,“过啥父亲节,我们男人不讲这些虚的”,但当收到孩子礼物那一刻,作为父亲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受传统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影响,父亲更多的是扮演着在外打拼、赚钱养家的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参与程度不高。父亲在孩子的教育中有多重要?身为父亲,你给自己的表现打多少分?今年父亲节来临之际,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几位父亲,一起来听听他们对父亲角色的理解。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韩星文/记者陈元能/图

“超人”老爸:

成长路上,要和孩子做朋友

“我们家从来不过父亲节,我连生日都不过,大家天天在一个桌上吃饭,没必要特地过节。”采访中,一位保安大爷告诉记者,他知道有父亲节,但并没有留意是哪一天。

大爷名叫范李义,今年59岁,前不久刚从爸爸“晋升”到爷爷,家里添了个可爱的小孙女,欢声笑语更多了。

“我爱人去世得早,是我一手把儿子拉扯大的。”范李义说,他成为爸爸已经32年了,儿子从小和他相依为命,他又当爹又当妈,像个“超人”一样撑起一个家,着实体会到教育孩子的不易,“太多要操心的了,上学、考试、找工作、成家……成长的每一步,你全身心的参与,孩子才会依赖你,信任你,和你亲。”

范李义给父亲这个角色打出了“60分以上,上不封顶”的分数,“我对孩子一点也不严厉,以前喜欢带着他玩儿,觉得父子俩应该做到好朋友这种关系。”范李义说,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他没有缺席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所以他认为自己这个父亲是合格的。

现在,儿子也成了父亲,范李义曾经的言传身教也让现在的儿子有学有样,“他在家里很自觉,主动去冲奶粉、换尿布、抱孩子,这是个好父亲该做的。”

严厉老爸:

想给孩子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

“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有教怎么做贺卡,他就学做了一个送给我,当时心里特别开心,也很意外。”今年36岁的林明贵,孩子读一年级。18日上午11时,在等待接孩子放学的间隙,林明贵在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谈起了自己成为父亲的感受。

“我是比较严厉的,每天要监督他写作业。”林明贵坦言,陪孩子写作业是个十分让人抓狂的事情,因为孩子才上一年级,很多看起来十分简单的题,孩子却难以理解,“有的时候就着急上火,看他犯错误了,也会批评他。”

因此,他给自己只打了70分。“只打了70分,是觉得自己在和孩子沟通交流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林明贵说,他只要有时间就会接送孩子上学,周末也会带他参加兴趣班,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成长,“我觉得作为父亲,要给孩子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勇敢面对,不怕事不畏难,多想办法去解决。”

新手爸爸:

孩子的笑容是最好的礼物

今年31岁的姬祥,儿子才出生两个多月。作为一个新手爸爸,对于人生第一个父亲节,他似乎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当时我抱着他,他对我笑了一下,当时就觉得,这是我最好的礼物了!”回忆起儿子刚出生时的场景,姬祥的脸上露出了父亲特有的微笑。

为了赚钱养家,姬祥离开老家河南,来到海口打工,平时只能在视频里才能看看孩子。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爸爸,“满分100分的话,我将来至少要做到80分。”

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姬祥心中充满了期待:“我和他妈妈都希望未来孩子可以去当兵,做人民警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加班爸爸:

孩子的委屈让人心疼,想陪他长大

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的王碧干,今年46岁,孩子在读小学。由于工作原因,他时常需要加班,碰上极端天气夜巡时,孩子可能一天也见不上他一面,这让他在给自己打分的时候犹豫了很久,“满分100分的话,我觉得我应该有七八十分,但孩子可能不一定会这么想。”

“平时他学校里有活动我也很少参加,有次他对我说爸爸你怎么总不陪我,孩子心里很委屈,我也很愧疚。”王碧干说,虽然自己在工作之外已经有意识地去多和孩子交流,但和孩子的相处时间还是远远不够的,“童年时光是很宝贵的,没有父母想缺席孩子的成长,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尽职的爸爸,陪他长大。”

王碧干对节日看得很淡,“父亲这个角色表达少、做得多,我们其实也并不需要什么礼物,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天天快快乐乐的,就心满意足了。”

专家视角:

孩子成长中父亲应该扮演好自己角色

“父亲的存在感很重要!”共青团海南12355青少年服务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莫若华接受采访时表示,父亲在培养孩子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感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发育,也对孩子未来事业的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你不能做一个隐形的父亲,更不能做一个缺失的父亲。”莫若华认为,在传统教育中,妈妈的角色相对突出,付出的也多,在这时候父亲如果不能扛起责任,对孩子的伤害和影响极有可能是一生的,“父亲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父亲的爱虽常常不流露于表面,但孩子更需要的是日常的陪伴和关爱,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莫若华建议,工作繁忙的爸爸,“多听一听孩子说话,了解孩子的心声,适时的给予恰当的鼓励,做到有效陪伴孩子”;对于有一技之长的爸爸,“可以多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带着孩子一起动手是很好的亲子互动,不仅可以增进感情,也能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

此外,他还建议,父亲应该多跟孩子一起与妈妈相互配合完成家务事,这样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体会到爸爸对妈妈的尊重,还可以学习到一份家庭的责任感,同时还让亲子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新闻推荐

海口市长流新区开发建设总公司清算组公告

(2021)长流强清字第3号根据海口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申请,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3月17日作出(2020)琼...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假若为人父母需要考试?作为爸爸,你给自己打几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