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党建引领强队伍 服务保障担使命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5-07 14: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执法队员脚踏平衡车在海口湾开展巡查工作。执法队员帮助商家将出店物品搬回店内。执法队员进行着装整理。执法队员检查工地扬尘问题。

历经三十余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下称美兰分局),从卫生监督队、建设督察中队、城市管理大队一路走来,实现华丽转身。工作职能从单一的卫生监督、建设督察逐步转变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但不变的是他们始终牢记执法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

为以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迎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向国内外游客展现海口良好形象,美兰分局全力以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各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疫情防控举措,精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扎实做好美兰区的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为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扛起美兰责任担当。

□撰稿吴婷婷

高永芳

摄影李鑫

A

日常监管营造街净巷洁环境

4月19日上午,在美兰分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的组织下,督查中队和蓝天执法中队整理好仪容仪表后,精神抖擞地前往蓝天路开展日常整治行动。

“阿姨,您的店门前不能随意乱堆杂物”“您这属于出店经营,请您先把这些商品都收回店内”“您店门口的垃圾桶要及时清理,要保持整洁”……巡查过程中,执法队员一旦发现存在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便立即督促商家进行整改,同时耐心向沿街商家宣传城市管理条例。

为做好消博会期间的市容市貌保障工作,美兰分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持续加强“街净巷洁”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察力度。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全员上岗。”美兰分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为防止市容乱象反弹,该大队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出店经营、乱堆放频发点位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引导商贩自觉养成规范经营的良好习惯。

据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队员每天从上午6点至次日凌晨5点,按上下午班、中晚班两个班次开展整治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并组织各中队不定期开展“凌晨行动”整治占道经营。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发力,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针对实地考察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整治落实见效。

与此同时,人民中队执法队员来到位于海甸岛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项目工地施工现场,对该项目工地开展巡查。

巡查中,执法队员发现该项目工地施工现场干净整洁,没有扬尘污染,工地内裸露地面做到全覆盖,其中不少地块还种植了绿化,兼顾抑尘与美观。

人民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道路扬尘防治,该中队成立了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督导组,抽调4名队员每天不定时到各个施工现场及路段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执法队员分布广、工作时间全天候的特点,精准发力,全面排查道路渣土污染、道路破损和扬尘的问题。对雾炮机抑尘作业进行了详细规定,精细到机械化作业速度控制、扫刷落地高度等,以确保扬尘防治效果。

B

执法为民多举措助力生态建设

美兰机场二期陆续投入使用、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文明东越江隧道等先导性项目顺利建成、江东新区成为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地区……“十三五”以来,美兰区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助力江东新区高质量的发展,美兰分局有序推进“违法建筑”与省“两违”图斑销号工作,落实各项目用地保障。

“拆违先拆"心墙"。在拆除前,我们会提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合理调配人员,确保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和谐拆违的前提。该局将人性化执法和严厉整治相结合,不断加强巡查防控,力争将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将领导的决心、部门的信心、工作人员的耐心与细心贯穿拆违全过程,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理解,赢得党员干部的带头自觉。同时,充分考虑到违建拆除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及时对拆后土地做到复垦复绿,塑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形象。

鸭尾溪畔,细雨迷蒙,放眼望去,水鸟振翅飞翔,碧波荡漾光影涟漪,清水畅流奔向远方。为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兰分局积极落实“PPP+EPC+监管”的工作模式,加强鸭尾溪等地带的环境整治与监管力度,逐步优化,推进垃圾分类与管理工作机制。

“对未按照垃圾分类相关规定进行分类、投放及未正确粘贴垃圾分类标识、垃圾分类设施未完善等行为展开督查督办。”据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2021年各中队排查了辖区的景点、学校、医院、餐厅、市场、小区等场所549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442宗,处罚36宗,处罚金额49000元。

据了解,下一步,美兰分局将开展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站及配套设施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群众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C

创新执法打造高水平“城市管家”

傍晚时分,海口湾处清风扑面,市民们三五成群,悠闲地漫步。“现在这附近环境很好,我们全家人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家住附近的市民符女士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海口湾畅通工程的建设,美兰分局女子执法中队专门负责海口湾美兰段的执法工作,主要负责劝离在禁止垂钓区垂钓的市民、整治海口湾周边乱停放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等。现如今,海口湾周边整洁有序,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观光,向人们展示美兰区的良好风貌。

美兰分局女子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女子执法中队展现执法队伍的新形象、新面貌、新作风,是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美兰分局推动智慧执法,深化“互联化+综合执法”工作模式,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手段大力发展综合执法平台、智能市容监管平台等,向乡镇延伸,让综合执法“耳聪目明”。

“在信息化智能系统的帮助下,我们无需亲自前往现场开展取证、处罚和送达等工作,便可完善执法程序并作出处罚,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市容管理可控,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实做细。”执法队员对新型执法方式表示期待。

硬件、软件两手抓,这是美兰分局提升执法能力的指南。据悉,该分局每年举办多期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执法培训,强化教育培训推进队伍建设,逐步实现执法队伍的知识化与专业化。“我们致力打造一支执法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执法队伍。”美兰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执法队伍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消博会提供保障。

D

“铸魂补钙”加强政治引领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省委、市委统一编印的主题教育系列读本,召开民主生活会,参观网上展馆,观看党建电视教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规范执法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近年来,美兰分局为增强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开展了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并不断巩固教育成果。

思想引领行动,凝聚力量。美兰分局聚成“一团火”,在特殊时刻全员发力,持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保障工作。在此次迎接消博会的准备工作中,美兰分局积极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多次开展城乡环境保障工作,重点检查美兰机场、白驹大道及延长线、江东二期、琼山大道、文明东越江隧道等周边市容秩序。

“打造整洁优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工作目标。”执法队员笑着说,每次听到市民游客夸赞椰城,他们都会充满自豪。

据了解,美兰分局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队伍标准化建设,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城管”深度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党务连心、业务用心、服务暖心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新闻推荐

82岁乘客万米高空陷入昏迷 机组紧急返航救治转危为安

机场急救人员合力对陷入昏迷的旅客进行救治。本报记者史瑞丽通讯员云蕾摄本报4月27日讯(记者史瑞丽云蕾李娴)4月26日,一架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强队伍 服务保障担使命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