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秀英区海秀镇儒益村党建引领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创新盘活闲置地 村民获益享红利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9 09: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7日,在永兴镇南岛村果树种植基地,学员正在观摩学习植保无人机操作。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现在合作的企业有十几家,有钢材加工、汽修、车行、仓库及洗车场等,村民的收益越来越好了。”4月27日上午,在位于海口秀英区椰海大道旁的海秀镇儒益村集体土地白水塘地块上,秀英区海秀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明波正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这块集体用地上的经营情况进行走访了解,看着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已经焕发生机,呈现繁忙的景象,王明波颇感欣慰。

儒益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工作新模式新举措,成功破解4块集体土地发展难题。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150余万元收益。同时,通过与村民签订承租协议,确保每年有130余万元集体收益,真正让村民享受到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红利”,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本报记者陈丽园特约记者陈创淼通讯员柴文娅

1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

据介绍,儒益村永昌岭、坟仙、白水塘、那合等四块集体土地的使用与管理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地块占地约380亩,涉及村民53户。2019年2月底,海秀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儒益村后,了解到该四块地块存在大量土地撂荒、无规范经营、村委会没有租金收益等情况后,针对该地块涉及相关问题,海秀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决定凝聚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经过调研走访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出台关于解决这四块集体用地的一个使用管理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4月份,出台了第一个方案。”王明波说,在历经一年的多次走访、座谈、商议后,2020年7月中旬,乡村振兴工作队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儒益村关于四块集体用地使用管理的实施方案》。在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该《方案》,自此开启了该四块集体用地统一管理与规划的规范化管理模式。

2互利共赢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方案》通过后,如何有效实施,将《方案》中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成为摆在儒益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面前的又一个难题。“按照《方案》,我们一方面对此前临时发包给村民的土地追缴租金,一方面与已缴纳租金及有承租意愿并符合条件的村民签订新的承租合同,通过由村民承租经营获得村集体经济收益,既让村民获益,又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儒益村党支部副书记黄仁义介绍,经过近8个月的努力,村里收回了150余万元的租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村民分红。“今年春节前,村里给我们发放了这四块集体土地的分红,每人1000元,我家6口人共分得6000元,政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村民严国忠高兴地说道。

村集体土地得到盘活,村民获得受益,为儒益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强有力的发展信心。如今,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儒益村正在寻求多方合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开发项目,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活力,促进百姓增收。

“儒益村四块集体土地的规范化管理,为海秀镇农村集体土地改革提供了经验参考。”海秀镇负责人表示,海秀镇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利用现有的600多亩集体建设用地,通过村集体自主招商与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相结合,引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海秀镇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海南日报读者俱乐部举办父母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学做专业父母培养优秀孩子

本报海口4月26日讯(记者计思佳实习生谢茹梦)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为了让更多父母学到更好的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秀英区海秀镇儒益村党建引领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创新盘活闲置地 村民获益享红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