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胸怀为民之心 传递司法温度 记秀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何声章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1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他设身处地为基层群众着想,不断谋实招出新招,努力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他带着爱心和耐心化解矛盾纠纷,在一件件案件中传递着司法温度;他勇于向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恶势力亮剑,用辛勤付出守护一方和谐安宁。他,就是秀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何声章。

作为一名法官,何声章以庭为家,带头多办案、办好案,在二十一年的审判生涯中,本着司法为民这一永恒的初心,把每一件案件都当作是对自己能力的检验和挑战,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2021年3月30日,在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暨记一等功公务员、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何声章获记一等功公务员。

□本报记者黎鹏

全省率先创新“网格化+司法送达”新模式

2014年,秀英区人民法院设立西秀人民法庭,何声章被派往该法庭担任负责人。法庭成立初期,何声章积极与当地司法所协调,形成了诉调对接机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零成本的纠纷解决渠道。

当年7月,西秀人民法庭针对一起亲兄弟争宅基地的纠纷案件,作出了秀英区人民法院第一份司法确认裁定书。因工作突出,何声章两次受邀为人民调解员授课,讲授调解经验。

在基层法庭工作中,何声章发现,部分村民因为对法院工作不了解,导致看到法庭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文书送达时,转身就跑,对法庭工作也拒不配合。法庭送达工作难以开展,送达难成为何声章心中的一个大难题。

在一次办案中,何声章意识到,网格员比较熟悉片区的情况,可以找他们帮忙。在当地政府和网格员的大力支持下,何声章以西秀人民法庭作为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率先尝试利用网格员开展协助送达和查找被执行人工作,首次在全省法院系统尝试利用网格员协助,创新“网格化+司法送达”新模式,突破法律文书送达瓶颈,让司法送达不再难。

以为民之心传递司法温度

在何声章看来,公平正义是法官的天职,每一次槌起槌落,都体现着法律的威严。“作为法官,我们必须履职尽责,守护天平的神圣。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心愿。”何声章说。

到西秀人民法庭工作后不久,何声章接手了一件案件。原告麦某的儿子小麦在帮被告李某拉电线、移电表期间,由于操作不当触电身亡。事后麦某多次找李某协商赔偿事宜,但李某始终认为自己不应承担任何责任,麦某便将李某告至法庭。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案件一度毫无进展。

“经了解,两个家庭的情况都比较困难,律师费和诉讼时间对他们来说都成问题。”何声章回忆。考虑到调解能节约诉讼成本、节省诉讼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何声章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不断缩小双方的分歧。在何声章的努力下,双方逐渐转变了态度,最终在赔偿金额上达成了一致,成功化干戈为玉帛。

“法庭不一定全是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也可以是互相体谅、温暖人心的地方。”坐堂问案之余,何声章还尤其注重让群众在细节中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那是2017年7月底的一个晚上,何声章正在庭里加班,一名男子气喘吁吁地跑进法庭,请求帮忙讨回10800元的运输款。何声章顾不上吃口饭,摸黑赶到了位于粤港大道的蔬菜批发市场,发现因为天气炎热,货车司机运输的一车洋葱已有腐坏的迹象,收货人却以洋葱质量有瑕疵为由拒收。司机心中的焦急可想而知,如果对方不收货,他几千公里的长途运输可能白跑一趟。当时,何声章根据市场行情,给收货人做思想工作,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最后收货人终于被打动,愿意接收货物,货车司机也愿意让步,这批洋葱最后成功卸货。

在西秀人民法庭工作期间,何声章承办案件2000多件,年均办案400余件。

敢于亮剑惩恶的忠诚卫士

2019年,何声章被调到秀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担任庭长。工作岗位在变,但何声章为民奉献的初心未改,他积极组织全庭法官开展涉恶案件“大扫除”,努力实现涉恶积案清零目标。

刑事案件案情复杂、审理时间短,这些特点给法官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在何声章负责的一宗涉恶案件中,被告人卢某、杨某、蒋某等人多次在南港附近道路上驾驶套牌车辆“碰瓷”,以暴力、威胁手段多次实施抢劫、敲诈勒索,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了形成稳定的证据链条,何声章仔细翻阅几十本卷宗,确保全面掌握案件情况、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去年6月,秀英区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卢某、杨某、蒋某等人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到十一年不等。

多年来,何声章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秀英区委、区政府评为“最美秀英人”。“这次获记一等功公务员,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会一如既往地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何声章再次许下铮铮誓言。

新闻推荐

石斛花开幸福来

4月12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民在火山石斛园里劳作,一株株金钗石斛花开正艳。近年来,施茶村在遍地火山石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胸怀为民之心 传递司法温度 记秀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何声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