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党建引领 倾听民声服务居民 倾情服务居民 共建幸福社区 记退役军人、秀英区海秀镇海榆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陛雄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6 12: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陛雄(右一)给居民讲解如何使用智能健身器材。

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清理卫生死角、修补居民漏雨屋顶……在海渝东社区内,每天都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海秀镇海榆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陛雄。

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卫生环境整治中,不怕脏、不怕累,处处身先士卒,获得了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王陛雄扎根社区22年,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他所热爱的岗位和辖区的居民群众。

(撰稿/韩婷摄影/李鑫)

2020年7月1日,七一建党节广场舞演出的大幕在秀英区海秀镇锦地翰城二期商业街上缓缓拉开。居民在欢笑声与悠扬欢快的乐曲中开心地欣赏节目,而王陛雄却忙前忙后,一刻不得闲。

“以前我们社区都没有这些活动,也没有场地,可把我们这些喜欢文艺活动的阿姨们憋坏了。”参与演出的刘大姐说,自从王陛雄当上社区主任后,每年的7月1日,他都会带领党员干部搭建舞台,布置灯光、音响,组织居民参加文艺活动。

1999年,退役后的王陛雄到海渝东社区任职。他从帮助居民跑腿办一件件小事、实事、烦心事开始,实实在在为居民排忧解难,逐渐赢得居民的信任。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直机关干部、镇挂点干部和社区全体干部、党员、网格员组成的党员战斗队,并实施“1、2、3、4”居家隔离管控工作法,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社区“大家长”,王陛雄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每天早七点准时来到社区,从居民信息排查到开展宣传引导,从公共区域消杀到商户走访摸排,从小区出入口管理到为社区困难群体、居家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每天步行近两万步,爬上的台阶逾千级。在他的努力下,社区居民人人关心、参与到社区的工作中,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常态化。

共建共治

“三无小区”蝶变换新颜

步入海秀镇海榆东社区琼中粮转站小区,只见路面上的地砖平坦整洁,街边的墙面粉饰一新,一盏盏路灯点缀其中显得格外“精神”;转角的巷子里,整齐规范的下水道、有序停放的电动车让人一眼望去毫无杂乱感……对于这样一幅幅画面,小区里的老人一定深有体会。两年前,小区的宿舍楼前还是臭气熏天的养鸡养鸭棚,路面坑洼不平,没有照明,没有门岗,楼道杂物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成“灾”,是个不折不扣的“三无小区”。

2016年开始,海渝东社区以创新治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主动收集居民对“三无小区”改造的意见与反馈,不断完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制度。王陛雄更是深入一线,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针对辖区6个“三无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野广告、卫生死角,并筹措资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粉刷街墙立面。

“原来小区乱搭乱建的情况严重,都是利用公共区域私搭养鸡养鸭棚等,天天臭气熏天,现在小区经过整治之后,每次回家都感觉开心不少。”提起小区管理逐渐规范的过程,

小区居民对王陛雄竖起大拇指。

“王主任干起活来特别卖命,不怕脏不怕累,为做好登革热防控,甚至爬上围墙查看空地积水情况。”海榆东社区副主任曾伟珍回忆道,去年在银泉花园一处空地上,路面泥泞不堪,满是垃圾。为了查看围墙另一侧的积水情况,王陛雄甚至不顾脏乱,只身翻墙查看。

正是在王陛雄的这份拼劲下,感召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其中,居民才得以看到小区后来的一点点变化,让曾经“脏乱差”的社区旧貌变新颜。

优化服务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咚哒哒,咚哒,咚哒,咚咚哒……”在海秀镇社区学校内,传来一阵悦耳的鼓声。每到周末,就会有不少辖区孩子自发地来到这里参加免费的舞蹈、国学、音乐等辅导课,课堂常常人满为患,气氛活跃。

独具特色的社区学校,给社区小朋友提供公益艺术课程,丰富儿童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也为周末不方便照顾小孩的家长提供了便利。而这仅仅是海榆东社区为民办实事,提供贴心服务的“缩影”。

社区就是居民的家,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健身需求,提高居民身体素质,海渝东社区还在辖区内安装了臂力训练器、立式腰背按摩器、扭腰器等智能语音健身器材。

居民们看着这些崭新的健身器材,兴奋不已,“以前晚上活动的地方少,只能窝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好了,大人能锻炼,小孩能娱乐,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身器械带来的快乐。社区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居民刘大爷带着孙子坐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乐得合不拢嘴。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王陛雄在社区率先启动“12345+网格化”工作新模式,发动流动、退休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大大加强了社区的基层治理能力,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近年来,海榆东社区先后被评为2016年秀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2017年海口市五星级党组织、2018年海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闻推荐

上好廉政“第一课”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本报4月6日讯(记者陈丽园特约记者陈创淼通讯员柴文娅)4月2日上午,秀英区石山镇召开第九届村(社区)“两委”履新大会,为新任村(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倾听民声服务居民 倾情服务居民 共建幸福社区 记退役军人、秀英区海秀镇海榆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陛雄)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