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采花娘子” 追花闯出精彩90后女孩与父母一起养蜂,从零售到专业团队,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6: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邓云和她的蜂蜜们

“这是我爸爸妈妈,现在在老家养蜜蜂,后面是我们的蜜蜂基地……”随着镜头缓缓推进,视频中的女子带着大家跨过了山间的林地,再从蜂桶里取出了一勺晶莹的蜂蜜。

这个女子名叫邓云,现在在网上卖蜂蜜,是一名小有名气的“采花娘子”,并用蜂蜜品质为家乡“代言”,带货团队300多人,年销售蜂蜜超万斤。

虽说是“蜂二代”,但邓云所学的是酒店管理,工作也跟养蜂完全不搭界。直到2015年,邓云才做出了“转身”的决定——辞职回乡“赶蜂”。靠着父辈传下来的技艺,靠着新型的营销手段,邓云这位“新蜂农”走出了一条有别父辈的养蜂之路,初入行,他们年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

她希望借助家乡父老乡亲的资源优势,用规范的管理和品控手段,把家乡味道的蜂产品做大做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孙春丽文/图

甜蜜基因

出身养蜂家庭

90后姑娘辞职赶蜂

邓云来自海口市旧州镇,从小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

2015年,邓云辞去从事4年的酒店管理工作,毅然选择踏上返乡研究蜂蜜之路。邓云对蜂蜜的浓厚兴趣可以说是在童年时就已建立了,父母养蜂20多年。

邓云小时候的记忆里充斥着蜂蜜的芬香和甜润,每天睡前一杯浓浓的蜂蜜水,父母兢兢业业的劳动成果和望子成人的宠溺亲情,这一切都刻在邓云脑海里,历久弥新。

2008年,邓云毕业于省体校,只读到中专,由于家里弟弟妹妹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就出来工作了。2010至2015年,邓云在海口观澜湖一边上班一边赚外快供弟弟妹妹上学。邓云在上班的同时,她尝试将父母辛苦养殖的蜂蜜在网上零售,当时,蜂蜜收入已超越她上班的工资。

2015年中旬,邓云辞退工作,开始考察蜂蜜市场。2016年,邓云启动她的创业之路,创建了“采花娘子”这个品牌。

很快,邓云有意识地利用互联网平台组建百人团队,解决了家乡养蜂农户的销售问题,同时让身边宝妈边带娃边赚钱。当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时,通过考察邓云又额外增添了海南本土山柚油、梨膏糖等优质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

甜蜜旅程

带着父母的希望

追“蜂”大半个中国

邓云开始创业以来,每到清明时节,野花盛开,邓云都会帮着父母一起采蜜,储蜜,父母总会告诉邓云许多关于养蜂和采蜜的知识。

这5年来,邓云从源头抓品质做良心产品。“这两年,供货需求越来越大,与家乡蜂农合作不但货源有保证,产品的品质还可追溯到生产源头。”邓云说,她依托旧州镇老家组建的养蜂团队做产品支撑,并寻求国内各地的蜂农,借助全国上百家蜂农的优势,为自家蜂蜜的采集和质量提供了好的养殖方法。

邓云说,这条路很苦,这几年她走了大半个中国,“不出去,你永远不知道哪儿有好蜜。”

“要采得好蜜,就难免东奔西走。”邓云不仅收获香甜的蜂蜜,更因为逐花而居的旅程,让她知道蜜蜂的艰辛和蜂蜜的珍贵。

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气候温暖干燥,空气清新怡人,野花漫山盛开,这里产出的蜂蜜都是没有污染的原生态蜜源植物酿出来的。“我们做好的资源,我有信心把蜂蜜事业越做越好。”邓云说。

甜蜜味道

借用小时“做生意”经验

百余人团队营销有招

邓云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从小就立誓要赚很多钱帮助家里摆脱困境。

邓云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理念,每一款产品都是邓云亲自体验后觉得满意才能入选,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收获人生的第一辆车和第一套房,也收获了无数顾客对她的支持与厚爱,目前已经形成百余人团队营销,去年单靠零售卖蜜就达6吨。

邓云说,十岁时她上小学四年级,平时除了要上学,周末都会去捡塑料瓶、纸箱等,然后卖出去将钱交给父母,捡螺、工地搬运石头、捡甘草等,只要是通过自己辛劳赚到钱,她一样没落下。

有一次,邓云邀请几位小伙伴一起到甘蔗园捡了好多甘草,拿回家里晒干,最后卖了300元左右。把钱交给妈妈时,她激动得落下了眼泪。

“接下来,我的方向就是把海南本土蜂蜜·采花娘子这个品牌做成产业化。”邓云说,抓住机遇,向外拓展,向内挖潜,扩大品牌知名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邓云说,在未来3到5年,她会通过自己的蜂蜜产业帮助更多父老乡亲实现5位数甚至6位数的收入。

新闻推荐

植树达人陈海妹:当起义务技术员指导种植6年植树上百株

2020年义务植树现场。(陈海妹供图)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1日讯(记者王康景)“我已经连续参加6年义务植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采花娘子” 追花闯出精彩90后女孩与父母一起养蜂,从零售到专业团队,带动村民致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