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是我的职责” 记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彬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3-25 03: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彬和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办理“退休年审”身份认证。陈彬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小街小巷多、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是一个处在中心城区的老社区。可如今这个老社区焕发着新活力,辖区环境整洁有序、邻里团结和睦,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氛围。这背后离不开社区“领头雁”——云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彬及社区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作为退役军人的陈彬,从1998年进入社区居委会工作至今,春去秋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奔忙在为居民服务的路上,忠实履行着“小巷总理”的职责。“我是万千社区工作者中最平凡的一位,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最开心的事。”陈彬如是说。

(撰稿/韩婷摄影/李鑫)

A急居民所需民情账本记心上

1994年,陈彬应征入伍,在广东韶关某武警部队服役,度过了三年军旅生涯,并于1996年入党。1997年底退役后,作为城镇入伍的陈彬,本有机会被政府安置到国企工作,但他最终却选择了“家门口上岗”——进入云露社区工作,“我是社区长大的孩子,就想为身边的街坊邻里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社区的工作繁多而杂乱,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红白喜事,事无巨细,都需要我们一一上门帮助居民解决。”陈彬说,社区工作已经融入到他的日常生活中,没事的时候他会到社区里走一走、转一转,跟居民聊聊天,了解大家的所思与所盼。

正聊着,一阵持续的手机铃声响起,“说不定居民有事找我?”陈彬赶紧拿起手机接听。原来社区低保户陈喜凤被老鼠咬伤,需要到卫生服务站接种狂犬疫苗,为减免接种疫苗费用而求助社区。

“先协调卫生服务站,看减免接种费用需要什么手续,不行的话费用就我们社区出,赶紧把疫苗给打了。”陈彬立即打电话给居民小组长,看得出来,他显得心急火燎。

“社区现有低保户47户84人……”对于社区低保、残疾家庭等情况,陈彬如数家珍般谈起,靠着平时与居民“打成一片”,这些民情账本早已记在了他的心里。

B解居民所需民生关怀送心坎

辖区的培龙市场,曾是海口老城区脏、乱、差、堵的代名词,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在走访调查中,陈彬了解到,这些占道的小摊小贩要么是家庭困难群众,要么是就业困难群体,往往一个小摊维持着一个家庭的生计。

2015年7月开始,结合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陈彬一方面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日夜巡查整治,一方面利用在辖区设立福地美食街的时机,多方协调,解决了10余户30多名小摊小贩等困难居民的就业及生计问题。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为居民办了多少实事,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本账。”陈彬说,“创文”“创卫”工作不仅带来了社区环境面貌的蝶变,更赢得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理解支持。

2019年,为做好登革热防控,陈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民居院落、老旧小区,顾不上脏臭,翻盆倒罐清积水,帮助清理卫生死角,做好消杀工作。

2020年春节,为做好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开始,陈彬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挨家挨户上门摸排登记重点疫区返回人员信息,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测体温、帮助购物资等,同时耐心做好居民的思想安抚工作,很多时候都要忙到深夜。为方便工作,陈彬晚上不回家,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将就一下也是家常便饭。

C获居民点赞架起服务群众纽带

3月10日上午,在云露社区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陆续有老人前来办理“退休年审”,工作人员引导老人落座,老人们递上身份证,通过摄影头不到一分钟就完成认证。“社区有什么事会让网格员上门通知,有时候打电话给我们,现在社区办事很方便,工作人员态度很好。”60多岁梁奶奶点赞道。

“感恩有你们,我的亲人们,你们默默无闻地承担着社区的责任,帮助居民处理解决各种大小事,正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这是不久前,居住在辖区一名80多岁退休老师杜贵芳写给云露社区的感谢信,老人还随同送来一大桶饼干,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加班时吃。

“这是老人趁我不在办公室里留下来的,不然怎么能收她的东西呢。”陈彬说,杜奶奶是语文老师,几年前专门找到社区,希望发挥余热在社区开展国学教育。“这是好事,一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二来又解决了部分居民周末孩子无人照管的难题。”陈彬专门将二楼的社区文化课室增设国学讲堂。

平时社区干部及网格员还不时上门探望杜奶奶,与她聊天。看到社区的变化,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老人便向社区写来这封感谢信,或许她心中的想法也是无数社区居民的“心里话”。

社区连着千万家,作为社区的“大家长”,陈彬从事社区工作23年来,始终满怀激情和热忱,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传递给居民,同时把居民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现在党和政府这么重视社区工作,社区有了专门的办公场地,工作经费有保障,人员配备合理,我们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也必须提升。”陈彬说道。

新闻推荐

@海口居民接种疫苗请抓紧了秀英区:仅剩9天;龙华区、琼山区仅剩4天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1日讯(记者孙春丽党朝峰)自3月5日以来,海口市秀英区全力为辖区居民开展新冠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是我的职责” 记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