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吴清武:海口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 公交专道在禁行时段应允许部分车辆行驶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27 09: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记者苏钟沈丽焕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海口城市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人口稳步增长,车辆越来越多,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公共交通舒适性、安全性、准点率较差,严重影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交通的形象和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吴清武说。

问题:海口的车辆越来越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

吴清武提出,目前,海口交通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相关部门对公共交通理念存在偏差,忽视公共交通的公共社会服务福利属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以市场化方式经营社会公共交通的现象,在公交线路设置和班次安排上过多考虑经济效益,导致出现公交线路过长、热点线路重叠、冷门线路班次过少甚至没有做到城区全域覆盖等现象。由于城市公交无法确保市民的日常出行需求,市民只能通过购买私家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方式来满足自身出行需求。目前在海口市区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特别多,在部分路段、部分时段竟然出现电动自行车也“堵车”的现象。此外,政府出台的小客车限购政策缺乏科学的依据和预判,导致政策出台后出现小客车销售上牌数量竟然比政策出台前还要多的现象,客观上刺激和提前释放了部分购车需求。

建议:公交专道在禁行时段可允许部分车辆行驶

“政府相关部门要全面转变经营公交的理念,立足于城市公交的社会公共服务属性,要大幅度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快捷、准时的公共交通服务,提高老百姓对公共交通的可预期性和可信赖性。”吴清武建议,要引导市民逐渐养成搭乘公交出行的习惯。

同时,全面、科学评估现有城市公共交通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除了新建和新规划的城市道路外,全面停止在现有主城区增加设置实施公交专道,已设置公交专道在禁行时段可以允许政府公务用车、出租车和社会单位通勤车辆行驶,从而提高公交专道的通行效率,缓解道路的拥堵程度。今后在出台相关城市公共交通政策前要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评估和预判,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必要时还要通过召开听证会、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提高政策出台的民主性。

新闻推荐

海口两蔬菜基地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供应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记者郭萃特约记者刘伟)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由该局组织实施的沙坡、大样常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吴清武:海口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 公交专道在禁行时段应允许部分车辆行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