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记载600多条航线 首次出现苏州码子…… 82岁老船长捐出6本家藏更路簿 手握天书 上观天象 下察海况老人与更路簿50年乘风破浪从未遇险老船长林诗仍:不舍卖掉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2-15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林诗仍更路簿。

捐出6本更路簿和众多航海资料之后,林诗仍的家里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与航海有关的东西。这位航行大海半个世纪的老船长,如今坐在夜色中的院子里,抬头寻找天上的北斗星。

这颗闪亮的星星,曾经无数次指引着茫茫大海之上的林诗仍,与更路簿一起,陪伴着他和他的父亲,陪他们闯荡大海,无数次化险情于未萌。

那些神秘莫测的苏州码子,那600多条交错蔓延的航线,凝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渔民的血汗和智慧。它是航海人绘就的更路簿,也是护佑海上人的更路簿,在陪伴林家两代人近一个世纪之后,终于说了再见。

“更路簿是一种知识,应该属于所有人。”捐出更路簿,佐证一段历史,在82岁的这一年,林诗仍把自己写进历史,与千百年来的代代渔民一起,用另一种方式守护这片祖宗海。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王康景文/图

更路簿是“纸上的大海”

靠它能找到海上的路

海口市演丰镇下厂村一间朴素的农家小院,是林诗仍的家。1938年,林诗仍出生时,父亲林树教已经50岁。林诗仍是林树教最小的孩子,抗战胜利后,林树教终于能够回到海南,把那些年的航海故事将给儿子听。

生于1888年的林树教,年轻时是一艘货轮的船长,往来东南亚等地,运送瓷器和陶罐等货品。为了航行顺利,林树教收集了包括更路簿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航海资料,在漫长的航海生涯里,他对资料进行整合和标注,最终凝结为3本线装更路簿,以及海图等航海资料。

“更路簿”,又称“南海天书”,是一代代中国航海人自明清以来用生命、血汗和智慧探索南海的结晶,记录着南海岛礁、航线和水文等信息,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也是佐证南海历史的证据。

1939年2月,日军侵略海南岛,随即切断海南岛的海上物资运输通道。此时正在泰国运输货物的林树教,无法返回海南,不得不滞留海上,在东南亚多地运输货物。

茫茫大海,林树教驾驶货轮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来回穿行。台风、暗礁、暗流,随时都在威胁着林树教。凭着更路簿和航海资料的指引,他一次次顺利完成货运,直到抗战胜利,林树教返回海南。

那时,年幼的林诗仍第一次看见更路簿。林树教把更路簿和海图在地板上摊开,告诉林诗仍,这是“海上的路”,跟着它就可以顺利出海。看着好比“天书”一般的更路簿,林诗仍觉得,它就是“纸上的大海”。

最初接手父亲留下的更路簿时,林诗仍发现其中使用一种特殊的字码标记里程。“不是英文,也不是阿拉伯数字。”林诗仍寻访了许多人,最终得知,这是中国民间曾经使用过的苏州码子,用特殊的符号,与0到9的数字进行对照。

15岁时,林诗仍第一次跟随父亲出海。每到晚上,林树教总会让林诗仍抬头寻找北斗星,告诉他,它会指引方向。

1966年,林树教去世,留下3本线装更路簿。林诗仍发现,其中一本记录了众多南海航线,另一本则有许多驶往其他国家的线路,“唯独有一本,记录着海南岛沿海海域的航线。”

林诗仍把这本更路簿抽了出来,放进随身的航海资料袋,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海上故事。

更路簿是“战友”

靠它与风浪搏斗从未遇险

外罗水道,位于为雷州半岛东部,是湛江、广州往来海口的捷径,被称为“黄金水道”。

与此同时,外罗水道水下地形复杂,航道狭窄,水流湍急,海底沙丘经常发生变化,航道时常变迁,并且多暗礁,稍不留神就会船破人亡。

在20世纪60年代,这一切都在等待着刚当船长的林诗仍。那时的林诗仍,要穿越外罗水道,为村里生产队运回用于饲养的蚝——它们事关村民的生产和收入。

越过山狗角,绕过硇洲岛,面对即将驶入的危机重重的外罗水道,林诗仍想起父亲留下的更路簿和航海资料。快速翻阅之后,他找到了关于外罗水道的介绍,甚至还找到了一张外罗水道的航线图。

看不见的水下沙坑和暗礁,却被标注在海图上。林诗仍觉得震撼:这是无数代中国航海人,用生命和血泪标下的记号。顺利驶过外罗水道,林诗仍把更路簿视作珍宝,它总能在危险来临之前,及时帮助林诗仍。

不同于父亲林树教远涉东南亚各国,林诗仍的海上足迹主要围绕着海南岛沿岸海域,最远的一趟航行,林诗仍去往越南海防附近。

那是20世纪50年代的一场台风,林诗仍正在北部湾航行。海上的风力巨大,林诗仍驾驶的小货船仿佛一片树叶,在巨浪中上下颠簸。

自东向西袭来的台风,阻隔了林诗仍返回海南或是前往广西避风的路线。可是风势愈演愈烈,如果再不离开,下一秒就可能葬身大海。

焦急的船员们看着林诗仍,林诗仍则把目光投向更路簿。一代代航海人无数次在这片大海与风浪搏斗,循着他们留下的航线,林诗仍一路南下,终于抵达越南海防附近,成功避险。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林诗仍踏入大海,开过渔船和货船,在60年代驶入七洲列岛附近海域,捕捉枪鱼和马鲛鱼。

每一次从七洲列岛返回演丰镇,林诗仍和船员们都要经过海南岛最北角的木兰头。这片海域曾因无数古代沉船所浮起的木片而得名,水流湍急,水下分布着暗流和暗礁。在木兰头最北端的突出岬角附近,有着水流速度飞快的“急水门”,那些触礁沉没的船只,多数都因为这道“急水门”。

“幸好有更路簿和海图,循着它的航线,找准方向,白天根据太阳,晚上寻找北斗星。”一次次穿越“急水门”,驶过木兰头,林诗仍和更路簿就像一对战友。直到2003年以65岁的年纪告别大海,半个世纪的航海生涯里,与更路簿相伴的林诗仍,从未遇险,从未触礁。

新闻推荐

郭素琴提篮买菜拒绝使用塑料袋 “花甲”老人积极分享“垃圾分类经”

郭素琴将收集的酒瓶放置在指定筐内。□本报记者李银文/图今年68岁的郭素琴来自陕西汉中,也是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环保...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记载600多条航线 首次出现苏州码子…… 82岁老船长捐出6本家藏更路簿 手握天书 上观天象 下察海况老人与更路簿50年乘风破浪从未遇险老船长林诗仍:不舍卖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