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天堑变通途万象新 江东谋发展风正劲 美兰区举全区之力加快江东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2020-12-11 0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完成140亩农用地征收、157宗房屋拆除;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完成696亩农用地征收、3593宗房屋签约……保障海口江东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传来捷报。

美兰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出台并完善支持和服务保障征拆工作的举措,高效提供了江东新区项目用地需求等各种建设要素的保障,携手同心谱写江东新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撰稿/王聘钊陈浩郑曼尼

摄影/王聘钊李鑫

举全区之力

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

为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美兰区早在2018年6月就已成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江东新区征拆工作,海口市人大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任领导小组组长,要求举全区之力做好江东新区征拆工作,用征拆工作大突破促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大跨越。

为快速推进江东新区滨江片区征拆工作,美兰倾全区之力,从党委、人大、政府、人民团体抽调36个责任单位、371名工作人员,组建成6个征收工作大组,并细分为32个征收工作组,每个征收工作组根据需要自行划分成若干个征收工作队。各责任单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均要承担约300宗房屋的征拆任务。

在具体工作执行过程中,美兰区整合全区资源成立征拆安置工作指挥部,从前期工作、政策法规、征收资金、民生发展、规划安置、打违控违、纠纷调处、“一户一宅”认定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征拆工作。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积卫担任指挥长以来,按照问题不过夜的原则,当天晚上研究解决征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疏通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

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辉介绍,江东新区滨江片区正在推进的项目包括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滨江片区改造项目(一期),涉征现场编号9615宗、建筑面积168.68万平方米。面对征拆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人手不足等多重困难,美兰区坚持错峰工作,利用空档,在甲项目启动调查时,做乙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集中力量征拆甲项目时,又开展乙项目的调查工作,并开始做丙项目的征拆前期准备工作。通过科学铺排项目,加强人员统筹,有序有力开展征拆工作,为征拆攻坚贡献干部的力量。

“征拆工作涉及老百姓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容易引发矛盾纠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悉征拆政策,熟练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技巧。”征收工作大组长张健称,经过前期充分的培训工作,征收工作组工作人员现在个个是“专家”,大家白天挨家挨户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和答疑,晚上聚集在指挥部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相互讨论征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不断加深对征拆政策的理解,从而提升征拆工作质效。在推进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征拆工作中,由于村庄之间长期存在土地纠纷,矛盾非常激烈,张健带领工作人员日夜攻坚寻找突破口,最终用30天基本完成全部签约工作,为整个片区的征拆工作开了个好头。

负责江东新区福田村和儒新村征拆工作的美兰区妇联,其5名工作人员均是年龄50岁左右的女性。因单位人手不足,大家在分头忙碌与群众沟通之余,常常还通过微信群和电话交流工作。有的工作人员不会驾驶机动车,就骑着“小电驴”前往征拆一线,这批“娘子军”成为征拆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美兰区残联的吴清龙走村入户,成为了征拆工作组的一员。“区残联一共有12名工作人员投入征迁工作,我们有信心,为征拆工作"加把劲"。”吴清龙介绍,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自己大多数时间是在给征拆工作组写材料,但是身残志坚的他,坚持到村里和被征收户谈心,争取村民对征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奔忙于一线

架起服务百姓“连心桥”

“阿婆,我是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负责咱们村的征拆工作,有什么事您尽管和我说。”在江东新区东头村,从白龙街道办事处抽调过来的征拆工作人员石礼转热情地来到被征收户家里,亲切地拉家常,了解群众诉求,并拿出本子一一记录下来。

来访的次数多了,和村里人渐渐熟悉,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们逐渐打开心扉,向石礼转吐露了内心的感受。“她把我们当亲人朋友一样看待,及时解答我们的疑惑,我们相信她。”村里人提起石礼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都称呼她为“转姐”。

从2008年起,石礼转就开始投入征拆工作,多年来,她始终抱着换位思考的心理,把村民的利益最大化放在心上。这次她所在的工作队,负责16宗编号房屋征拆工作,在签约启动的第一天,就有13宗编号的村民主动前来办理签约。

“村民的诉求我尽力想办法解决,不让他们吃亏。”石礼转说,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做好全程服务,是征拆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

“我们首先要研读征拆方案,把方案吃透,入户讲清征拆亮点,最大程度争取村民的支持。”同样来自白龙街道办事处的刘银光在征拆工作中啃过不少“硬骨头”,很多家庭兄弟姐妹之间对征拆意见不一致,也不愿意碰头商量,征拆工作开展“碰壁”不少。

自开展征拆工作以来,刘银光最大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这几个月,他步履不停地挨家挨户跑,“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被征收人的“随便说说”,都成为刘银光的“用心发声”。他当好村民的“传声筒”,他的工作簿更成为被征收人的“心声汇聚地”,全心全意架起政府和村民的“连心桥”。

年近59岁的陈峙燕是一名长期奋战在征拆一线的女中豪杰,自从2007年参加海甸溪棚改项目以来,便与征拆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即使已经退休快4年了,但是征拆经验丰富的她,仍然忙碌在征拆一线,退休不退岗,倾情献余热。“江东新区征拆任务急,压力大,我要为征拆工作搭把手,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优势。”提及自己的退休生活,陈峙燕非常坚定,有一分余热就要发一分光。

这些征拆工作者不仅仅是个例,对于他们来说,都有颗“忙惯了”的心。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为加强统筹征拆工作,每天下午6点钟开始召开项目调度会,征拆一线的工作人员经常一边吃着饼干方便面,一边研究征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知不觉中会议就开到了深夜。

项目启动以来,征拆一线的干部职工全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克服孩子年幼无人照看、老人住院无法陪护、婚礼工作冲突、家人埋怨、身体不适等困难,一心扑在征拆工作上。有的工作人员未满周岁的孩子周末无人照料,干脆把孩子带到办公室来加班。有的工作人员为了推进工作一再拖延病情治疗,上班期间晕倒在办公室,经过简单的休整后便再次投入到工作中……而村民签约的“捷报”是他们最好的“安慰剂”,在台风连续登陆的天气影响下,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了3593宗房屋签约工作。

党群齐带头

营造征拆工作好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征拆,是美兰区在以往工作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郭义环介绍,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设立之初,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员凝聚在党旗下,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助党建,形成征拆工作合力。

“我和我兄弟姐妹的征拆协议先签,房子可以先拆,我们要第一时间给项目让地。”征拆工作人员陈思,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东头村的被征收人。多重身份的他,不仅努力提升化解被征收人矛盾的能力,积极做好征拆“助力员”,同时还积极带头签订征拆协议,以身作则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征拆攻坚中。

从接到征拆方案开始,陈思就开始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家里年龄最小的他,这次当了回“大哥大”,因为他了解拆迁政策、清楚补偿标准、熟悉办事程序,家里人都很理解他的工作,听从他的意见就是支持项目指挥部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全家人都很希望为项目用地保障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力量,为江东新区建设“加速跑”添砖加瓦。

地处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交通要道的迈节村,村里一边是机声隆隆的拆迁现场,一边是村民们正在收拾家当准备搬家。在村干道一处三层小洋楼里,书声琅琅,数十名幼儿正在认真听课。

“上完这学期,幼儿园就不办了,房子要拆了为江东新区建设让路,我们要为城市发展作贡献。”小洋楼的主人柯亚福心里虽然有些不舍,但是身为东头村委会委员的他是迈节村第一个站出来签订征拆协议的人。

“这些编号都是我亲朋好友的,大家都同意先签约。”当村委会委员多年,柯亚福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在他的带动下,亲朋好友都积极响应,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大家坚信征拆搬家“党和政府选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以后我们都可以住进高楼新房,享受整体提升的小区环境,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都有了,到时候生活就方便多了。”柯亚福和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党员,一家人深知党员带头先锋模范作用的力量,尤其是柯亚福的小儿子,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参与征拆工作。在孩子们的支持下,柯亚福常常向涉征群众讲解征拆工作的重要性,算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坚持用真诚服务群众、用细致打动人心。迈节村的涉征群众在他的带动下,纷纷签订协议、腾房搬家,保障了征拆工作快速推进。

“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的征地公告下来后,征收工作组下村来做征地工作,一些村民在征收补偿和安置方面存在疑惑,工作遇到一些困难。”东头村委会内村村民小组长陈玉河在接到公告后,第一时间向工作组了解征地补偿标准、安置的区域和标准等内容,发现征地补偿标准比较合理,而且选择的安置区就在被征地附近,对于村民来说是利好的。于是,陈玉河决定发挥带头作用,自己先与项目指挥部签了约,同意征收自己家的房屋和土地。

陈玉河作为小组长签了字,给了村民一定的信心。在启动征收签订协议当天,就有几位村民与陈玉河一起签了字。“建设好江东新区就是建好我们自己的家,也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是好事,当然要支持和配合!”陈玉河说,这个道理,他给涉征村民讲了很多遍,而且也得到了理解。

如今,在海口文明东隧道口不远的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忙碌着“摆臂”工作,工地工人们正繁忙施工。该路设有6车道,设计时速60km/h,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江东新区交通效率。

“群众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施工机械都在陆续进场。”施工单位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的按时推进得益于征拆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获得群众赞誉,保障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为按时保质完成施工任务争取了宝贵时间。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江东新区正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把准高质量发展指挥棒,沿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方向,风帆正举,蓄势起航。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检察院: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刘静陈世倩)12月7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增强宪法意识,培育法治信仰”宪法宣誓仪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堑变通途万象新 江东谋发展风正劲 美兰区举全区之力加快江东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