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 美兰按下加速键 拼出项目落地新速度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0-12-15 01: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商报全媒体/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特约记者梁崇平通讯员王聘钊摄影报道

“当前,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高效推动下,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公司表达入驻江东新区的意愿,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项目加速落地,表明美兰承担的供地任务更加艰巨,原有的征拆工作节奏已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这为我们的征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如是说,在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进入加速期的背景下,美兰区的征拆工作按下加速键,努力做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

坚持一线工作法

努力实现“土地等项目”

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完成140亩农用地征收、162宗房屋拆除;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完成696亩农用地征收、3690宗房屋签约……保障海口江东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传来捷报。

据介绍,为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美兰区早在2018年6月就已成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江东新区征拆工作,海口市人大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任领导小组组长,要求举全区之力做好江东新区征拆工作,用征拆工作大突破促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大跨越。

为快速推进江东新区滨江片区征拆工作,美兰倾全区之力,从党委、人大、政府、人民团体抽调36个责任单位、371名工作人员,组建成6个征收工作大组,并细分为32个征收工作组,每个征收工作组根据需要自行划分成若干个征收工作队。各责任单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均要承担约300宗房屋的征拆任务。

在具体工作执行过程中,美兰区整合全区资源成立征拆安置工作指挥部,从前期工作、政策法规、征收资金、民生发展、规划安置、打违控违、纠纷调处、“一户一宅”认定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征拆工作。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积卫担任指挥长以来,按照问题不过夜的原则,当天晚上研究解决征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疏通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

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辉介绍,江东新区滨江片区正在推进的项目包括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滨江片区改造项目(一期),涉征现场编号9615宗、建筑面积168.68万平方米。面对征拆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人手不足等多重困难,美兰区坚持错峰工作,利用空档,在甲项目启动调查时,做乙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集中力量征拆甲项目时,又开展乙项目的调查工作,并开始做丙项目的征拆前期准备工作。通过科学铺排项目,加强人员统筹,有序有力开展征拆工作,为征拆攻坚贡献干部的力量。

负责江东新区福田村和儒新村征拆工作的美兰区妇联,其5名工作人员均是年龄50岁左右的女性。因单位人手不足,大家在分头忙碌与群众沟通之余,常常还通过微信群和电话交流工作。有的工作人员不会驾驶机动车,就骑着“小电驴”前往征拆一线,这批“娘子军”成为征拆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介绍,美兰区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做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先后服务保障了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海口绕城高速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江东大道(二期)生态长廊工程建设项目、临空经济区项目(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市高质量高标准投资工作做了美兰贡献。

克难攻坚,坚持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带头自拆

为服务保障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施工建设,11月3日,美兰区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项目的工作思路,通过发挥村干部、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初步打开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房屋拆除工作局面,为施工单位全面铺开道路桩基工程提供条件。

据介绍,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签约工作启动以来,美兰区江东动迁工作指挥部全力统筹协调,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征收疑难问题,做好签约服务保障工作;白龙街道工作组、区司法局工作组走村串户,帮助群众化解家族纠纷、分割财产,动员村民积极配合签约工作;灵山镇主动担当属地责任,督促指导涉征村庄依法依规分配征地款,疏通影响签约进度的梗阻;拆迁测绘公司积极配合,台风天冒雨进村入户,协助动迁工作指挥部、征收工作组推进签约工作。在美兰区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的统筹下,党员干部带头冲锋攻坚,大家白天进村开展工作,晚上开会复盘工作推进情况,经过近一个月持续作战,基本完成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地块项目签约工作,剩余未签约现场编号主要为基础、附属物、破损房屋。

10月20日,美兰区启动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片区改造项目一、三标段2714宗现场编号征拆工作,启动签约工作初期,一些村民存在观望心态,福田村陈玉河村长说服家人兄弟带头签约、美兰区司法局工作组成员陈思动员家人主动带头签约,打消了观望村民的疑虑,有效地促进签约工作。

由于江东新区规划13号路项目工期紧,签约工作完成后就要立即动员村民搬离腾空房屋,村民短时间内租房搬家存在实际困难,福田内村村长陈玉河和老党员陈有明找到工作组,要求先拆除自家房屋,在村干部和老党员的带动下,房屋拆除工作得以快速高效推进。

“项目征收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陈玉河等村干部带头签约,党员积极参与支持,为项目稳步快速征收打下坚实基础。”美兰江东动迁工作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郭义环介绍,美兰区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实现项目的和谐征收。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江东新区后,美兰区第一时间成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通过抓党建将抽调到征拆一线的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

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阿婆,我是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负责咱们村的征拆工作,有什么事您尽管和我说。”在江东新区东头村,从白龙街道办事处抽调过来的征拆工作人员石礼转热情地来到被征收户家里,亲切地拉家常,了解群众诉求,并拿出本子一一记录下来。

来访的次数多了,和村里人渐渐熟悉,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村民们逐渐打开心扉,向工作组人员吐露了内心的感受。“他们把我们当亲人朋友一样看待,及时解答我们的疑惑,我们相信他们。”村里人如是说。

从2008年起,石礼转就开始投入征拆工作,多年来,她始终抱着换位思考的心理,把村民的利益最大化放在心上。这次她所在的工作队,负责16宗编号房屋征拆工作,在签约启动的第一天,就有13宗编号的村民主动前来办理签约。

在征地的同时,美兰区推行安置先行政策。经与市资规局、市江东管理局沟通协调,在江东片区规划预留5个片区5395.65亩安置用地,以满足江东新区涉征群众安置需求。为妥善解决村庄外出人员安置问题,海口美兰充分为群众争取利益,对村庄外出人员合法房屋进行适当安置。对符合海口市规定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的,其征收房屋面积不足回迁安置住宅设计最小户型面积的,可采取共有产权房方式安置,由政府补足调换安置房的差价款,双方按比例享有房产权益。

近年来,美兰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征拆工作攻坚战,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征拆工作中,30天完成9个村庄房屋征收补偿签约工作,45天基本完成9个村庄房屋拆除工作;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江东段市政道路征拆工作中,10天时间完成89个现场编号征收签约和拆除工作。美兰区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区之力做好江东新区征拆工作,勇当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新闻推荐

《海口西沙路两边还能停车吗?》追踪 (详见本报2020年11月10日11版) “免费停车牌”旁停车被贴罚单 海口交警:相关提示牌已撤掉,司机可申请复议,将撤销那

很多汽车停在西沙路两边交警之前设置的提示牌(市民供图)本报讯“提示牌上明明写着"允许车辆免费停放"字样,为什么我们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 美兰按下加速键 拼出项目落地新速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