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最可贵的是对环保的坚守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2-09 16: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永生

近日,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志愿者赵月英老人成为网络红人。据媒体报道,今年83岁的赵月英老人一直坚持用废旧布料缝制环保布袋,免费送给市民和游客,并向他们传播环保知识。三年来,她已累计送出三千多个布袋,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环保奶奶”。如今,在老人的带动下,不少人都加入了环保志愿行动,为环保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与付出,赵月英老人对环保的这份情感、执着和坚持,令人肃然起敬。这份情感、执着和坚持的背后,是对生态环保理念的自觉体认,并由此生发行动的自觉。人类与大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这从来就不是什么空洞的说教,而是朴实的道理。大自然养育了人类,人类栖息在大地上,理应学会反哺,尽到保护之责。保护生态环境,从来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而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正是有了这样的初心与坚守,才有了感人至深的环保志愿服务故事。

“德不孤,必有邻。”近年来特别是全面“禁塑”后,在海南,从江海滩涂到公园景区,从商场集市到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环保志愿服务行列,或捡拾垃圾、清理环境,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或努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守护美好家园。点点滴滴的环保志愿行动,不仅汇聚了美化环境的力量,也让“志愿服务”这四个字日渐深入人心。而千千万万可爱的志愿者,绝大多数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的是尚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有的是为生计奔波的城市“打工人”,有的是安享退休生活的老人家……

践行环保理念贵在有心用力,难在长期坚持坚守。聆听身边感人的故事,感受那份炽热的情怀,感佩那种坚守的品格,我们当思考: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是否也能够像“环保奶奶”那样,自觉体认环保理念,想着为环保尽心尽责?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是否能长期坚持下去,并让其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倘若回答是否定的,就需要认真探求、追寻,到底是什么阻碍了环保的步伐,以致环保意识没有渗进心灵、环保理念没有得到践行,并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使之早日得以改观。

“人皆可以为尧舜”,在环保方面更是如此。当每个人都胸怀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念兹在兹,力行不辍,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每个人又能对各种各样的环保举动满怀尊重、倍加珍惜,就能不断汇聚环保的澎湃力量。如此一来,生态环境将会持续美化,生活将会更加丰富,未来也会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美兰区新添 一间长者饭堂 家门口吃上放心多样美食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曹马志特约记者梁崇平)记者今天从美兰区民政局获悉,美兰区白沙街道锦山里长者服务中心日前揭牌,将为社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最可贵的是对环保的坚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