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环保屋、环保教育站做环保,要趁早!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2-14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志愿者们在进行垃圾分类。在海口和平南街道的爱心环保屋,热心市民为环保公益捐赠物资。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志愿者赵月英用缝纫机制作帆布袋。小朋友在海口和平南街道的爱心环保屋参观。海口和平南街道的爱心环保屋,蒋付军在进行垃圾分类。

文\实习生李大武海南日报记者孙慧图\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塑料袋、矿泉水瓶、电池、快餐盒子……这些垃圾如果被随意丢弃,将会以各种方式开始慢慢“进攻地球”,对土壤、河流、海洋、生物乃至全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威胁。

在日常生活中少用塑料产品,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抵抗垃圾污染环境最简单、最实用的办法。近来,在海口市的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教育站等地,都能看到环保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提着环保布袋,捡垃圾、分类垃圾,热情地投入到环保事业中去。

捡烟头开启的环保事业

坐落在海口白沙门公园的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最近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网红阵地”,每天都有游客、市民来这里观摩学习。“这两年接待了上万名市民、游客,可见大家对环保还是很感兴趣的。”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站长蒋付军说,他觉得做环保就是做好事,做好事要趁早。

蒋付军回忆,10多年前,他有一次在海口万绿园晨跑,看到一中年男子坐在长椅上休息,附近地上有三两根刚抽过的烟头,他靠近捡起烟头继续跑步。跑过一圈,同样的位置又多了几根烟头,他再次捡起。第三圈,那位中年男子远远看见蒋付军要跑来,赶紧捡起地上的烟头,对着蒋付军笑了笑。

捡烟头这件事情,让蒋付军深有感触。他发现,爱护环境这件事情,唯有身体力行,才能带动他人参与。此后,他当上环保志愿者,宣传环保理念,并开始分拣垃圾。2017年9月,在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的支持下,蒋付军借用白沙门公园公共厕所上的二楼场地,创办了环保教育站。

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里,垃圾被分类后摆放得整整齐齐,很多垃圾经过环保志愿者们的巧手,还能变废为宝。比如,丢弃的布料、废弃衣服可以拆解缝纫后变成环保布袋;各种颜色的塑料袋,清理后塞入矿泉水瓶,可变成展示品或者环保凳子;果皮、树叶搜集在一起,经过发酵处理成为环保酵素,可拿来洗手或当地板清洁剂。这些把垃圾变废为宝的小技巧,都是蒋付军走访厦门、上海、台湾等地学习后,回来传授给环保站里的志愿者的。

近两年来,蒋付军在海口、琼中等地的基层社区建立起多个环保屋。

“候鸟”老人组成环保大家庭

蒋付军的母亲、83岁的赵月英是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每天早晨6点乘公交车从滨江路出发来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傍晚6点后坐公交车回去,这样的作息已经持续了近3年。

虽然年岁已高,可赵月英依旧心灵手巧,她把捡拾回来的布料,或者是别人捐赠的废弃衣物,缝纫成环保布袋,一天最多能制作将近30个。制作好的环保布袋,赵月英会送给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市民、游客,还加上一句叮嘱:“记得少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哦!”3年来,赵月英已经累计送出了三千个布袋,她的事迹最近被央视点赞。

在海口,像赵月英这样的老年环保志愿者挺多。许多退休来海南养老的候鸟老人,他们在白沙门公园散步、游玩时,看到有环保志愿者捡拾垃圾,便加入到队伍中去,久而久之,大家组成了一个“环保大家庭”。

76岁的王金花,来自甘肃兰州。她在白沙门公园散步时,认识了赵月英,在赵月英的邀请下,王金花也当起了环保志愿者。“和大家一起捡拾、分类垃圾,做手工环保布袋,这样的生活很适合我。”王金花说,做环保志愿服务为她的独居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她觉得生活充实了很多。

来自湖北襄阳的刘家在老家就有捡拾垃圾、把可回收垃圾分类使用的环保习惯,来到海南后,他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为志愿者们做午饭,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吃饭,“热闹快活,天天都开心。”他点点头笑着说。

“很多老人退休后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了。来这里后,每天捡拾垃圾、分类处理垃圾,他们感觉到对这个社会还有贡献,这让他们更有存在感。”蒋付军说,参与到环保事业里,每天充实热闹,让老年志愿者们焕发活力与热情。

“环保小小兵”的担当

在环保事业中,年轻人更是不甘示弱。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二楼,有一个王波的“专属”座位。她是环保教育站的青年志愿者,也担任着白沙门公园湿地保护宣讲员的职务。

2018年5月,王波到白沙门公园拍照,去公园的洗手间上厕所时,她惊奇地发现,公共厕所的二楼变成了一个环保教育基地。当时恰逢端午节,有十多位老人围在一块,她凑过去才发现,环保教育站的志愿者们在为大家制作环保香囊。

“站长跟我说,老人们在这里身体力行做环保,年轻人更应该行动起来。”王波笑着说,从那以后,她就经常过来给志愿者们拍摄日常照片,为环保教育站做宣传。随着深入了解,王波被志愿者们的爱心与环保理念打动,她也成了站内的常驻志愿者,伴随环保教育站走过近两年的时光。

胸前佩戴着“环保小小兵”的名牌,穿着蓝白相间的环保志愿者夹克,今年9月刚升入初中的吴干是海口建山里社区环保屋的第一位“环保小小兵”。

今年7月,结束小学毕业考试的吴干在建山里社区与朋友们玩耍时,正巧遇上了建山里环保屋的建立。“它建的第一天我就当上环保志愿者了。”吴干自豪地说道。此后,他带着伙伴们一起加入了环保屋的志愿队伍,十多位孩子成了环保屋的有生力量。

平日的工作不多,吴干带着小伙伴们走街串巷,向周边店铺的铺主与街坊们“讨要”可回收垃圾。“多找叔叔阿姨们问问有没有可回收垃圾,有时他们还会提前准备,我们去的时候交给我们。”吴干笑得摇头晃脑。

“我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吴干笑着说,“能跟大家一起搞环保,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很开心。”

“事无大小,聚沙成塔。”蒋付军说,环保是一个大工程,但落到实处,却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

新闻推荐

一男子违章焊割引发 火灾被行政拘留10日

本报12月8日讯(记者李云川)海口市美兰区龙岐村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因焊割工人李某某实施焊割作业引发火灾,被处行政拘留10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环保屋、环保教育站做环保,要趁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