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省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化解七旬老人信访积案 释法说理解心结 司法救助暖人心

来源:法制时报 2020-11-12 19: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星通讯员杨帆)11月11日,71岁的谭友章再次来到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心情既激动又忐忑。因为不服法院对8年前一桩“盗鸡案”的判决,多年来,他一直向检察机关申诉。申诉、驳回,再申诉、再驳回,他从秀英区检察院,逐级上访到海口市检察院、省检察院直至最高检。

当天下午,谭友章走进秀英区检察院的检察听证室。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主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组成的7名听证员听证,案件相关责任人参与以及社会各界代表旁听下,省检察院针对他的信访案件专门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

案情说起来并不复杂。2011年12月的最后一天,一伙“盗鸡贼”窜至海口市秀英区琼华村谭友章开办的养鸡场偷鸡。谭友章发现后,窃贼持刀攻击谭友章父子,致谭友章轻伤,被盗鸡价值1725元。后来,“盗鸡”团伙中有4人被抓,并分别被秀英区法院以抢劫罪、盗窃罪,判处4年至7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另有2人在逃。对此,谭友章并不满意,他申诉的理由是:认为同案在逃人员一直未被抓,他家的鸡多次被盗至今尚未破获,公安机关有徇私、渎职漏罪行为;司法机关未尽告知义务,致其失去了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未获得赔偿;法院判决适用法律不当,量刑过轻。在申诉过程中,谭友章还因家庭生活困难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听证会在路志强的主持下,原案的侦查人员、审查起诉的检察官和法官分别就案件追逃侦破的过程、告知义务的履行、定罪量刑应认定的事实性质及适用法律等方面进行了说明解释。

随着公开听证程序的逐项进行,该案的相关事实和法律依据逐一得到厘清。在回应司法机关未尽告知义务问题时,路志强指出,法院没有告知谭友章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虽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但是如果告知了当事人,法律效果会更好一些。检察院如果多加一些重视,这起信访案件也不会久拖未决。

对于谭友章申请司法借助是否符合条件,听证会上,检察官将走访核查到的情况作了说明。考虑到信访人谭友章因案蒙受损失且未获赔偿,鸡场关闭,儿子有疾病需要治疗,儿媳也残疾在家,二人均不能工作劳动,无经济收入,谭友章需抚养两个孙子、孙女,确实家庭生活困难。经听证员集体评议,一致达成支持予以一定司法救助的意见。

路志强指出,在原案的办理过程中,司法机关虽并无违规,但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不够。司法机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不能简单机械地执行法律条文,要更多地考虑当事人的合理需求,从而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老谭,我代表省院党组对你表个态,我们将尽快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力所能及地为你提供司法救助和帮扶。”路志强说。

听证会的释法说理让谭友章“解”开心结,司法救助让他的生活也有了盼头。听证会结束时,谭友章连声感谢,表示罢访息诉。

新闻推荐

公交司机遭人踢打辱骂 长流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本报11月5日讯(记者陈钰婷通讯员张磊)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获悉,5日上午,该集团收到市民发来的一段视频,显示在55路公交车上,一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省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化解七旬老人信访积案 释法说理解心结 司法救助暖人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