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普查手提袋变轻 信息登记电子化 联系居民更方便 人口普查员李达水眼中的“三变”

来源:海口日报 2020-11-05 07: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丽园

11月4日一早,秀英区秀华社区普查指导员李达水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牌,拎着手提袋前往秀华社区集合,带着普查员一起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从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间跨越20载,李达水已经连续3次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见证了国家发展与时代变迁。

一支笔、一摞致住户的一封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是李达水手提袋里装的东西,也是他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必备的“工具”,说起前两次人口普查的情景,李达水仍历历在目,“要说变化,从我这个手提袋里装的"工具"就可以看出来。”李达水说,他记得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时,所有的报表都是手工填写表格,每次上门普查登记,都要带着一摞摞人口普查表,“这些人口普查表还特别珍贵,我们不能填错,入户登记时,都是要随身携带笔和本子,把居民的信息先记在本子上,然后再誊写到普查表上,避免出错浪费普查表。你看,现在我的手提袋就很轻,手机和平板电脑可不能丢。”李达水笑着说道。

“郭先生,谢谢您的支持和配合,请问您家有几口人?”当天上午,李达水和普查员在居民郭先生家里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只见他打开手中的平板电脑,在平板电脑上点进郭先生的资料页面后,共显示有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等12个问题。李达水边问边录入信息,“您看看信息有没有错的,确认后在申报人签名栏这里签您的名字就可以。”在确认登记信息无误后,郭先生在平板电脑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不到10分钟,登记完成。“跟以前相比,此次普查最明显的变化是电子化,真的很方便。”李达水感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大变化,在他看来,这样的方式让户籍信息一目了然,不仅方便开展工作,信息也更准确,“我们去居民家里,直接用平板电脑或者手机录入信息就可以一键上报数据,不再像以前人口普查那样拿着短表和长表,用笔填写每一项信息。”

今年的人口普查,除了普查员上门登记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自行填报,“现在方便多了,我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居民家里有固定电话的不多,联系非常不方便,虽然现在也是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但可以联系到居民,而且还可通过微信,教居民自行填报,这样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李达水说,从普查员到普查指导员,虽然每天说不完的话,爬不完的楼梯,但他觉得很荣幸能参与全国人口普查,“我会和普查员一起,高标准做好普查登记,确保全覆盖真实性准确性,高质量完成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李达水表示。

新闻推荐

秀英区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 为老人们送上祝福

本报10月24日讯(记者陈丽园通讯员陈创淼郑峻敬)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普查手提袋变轻 信息登记电子化 联系居民更方便 人口普查员李达水眼中的“三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