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百姓点单,政府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投票结果出炉 “全民投票”选出131个民生项目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9-14 09: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昨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全区4镇9街24个村(居)委会,同时开启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社区“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项目点票计票工作。投票选出的131个项目,将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各镇街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规范实施。记者钟起的通讯员梁崇平

据统计,从9月6日开始的历时一周的“全民投票”,截至9月12日24时投票结束,参与试点的24个村(居)委会共有39116名15岁以上的村(居)民参与投票,从297个备选项目中,投票选出了131个项目,其中:街道层面26项,社区及村委会层面93项,村民小组层面12项。从项目类别上看,工程建设类62项、设备采购类34项、服务采购类35项;村(居)民总投票率为23%。据悉,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工作第一次辐射全区各镇(街),第一次实现了全部13个街镇都有项目被认捐,充分体现了多元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兰区委、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入610万元,选取全区4镇9街24个村(居)作为试点单位,其中在海甸、白龙两个街道仍然保留了街道与社区两个层面的“双层级”参与,以及在灵山镇桥东村委会、演丰镇演中村委会、三江镇茄苪村委会仍然保留了村委会与村民小组两个层面的“双层级”参与。自7月4日全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动员会暨培训会以来,经第一阶段村(居)民“全民提议”,累计发放项目提议表40739份,回收28858份,收集到32657条提议,其中:工程建设类16950条,设备采购类8625条,服务采购类7082条,村(居)民参与提议39935人次,参与率为25.07%。

在此基础上,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合并同类项、实地勘查、预算配额、项目认捐等工作,形成了807个项目进入了第二阶段“协商推选”。试点镇(街)召开各层面项目推选大会(“协商圆桌会”),共推选出可供村(居)民投票的备选项目297个,进入第三阶段即投票阶段。

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工作是该区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全国首创的以社区“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改革为抓手,通过将民生事务的建议权和投票决策权下放到最基层,激发社区民主自治活力,以“全民提议、协商推选、全民投票”为主要特征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在2019年12月,被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发布为海南省第六批制度创新社会治理类典型案例。试点工作变“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真正实现“百姓点单,政府办事”,提升居民参与感,增强居民幸福感,探索了基层治理新路径。

新闻推荐

醉驾弯腰捡手机撞护栏出车祸 一男子被海口美兰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刑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王倩)叶某酒后驾驶车辆,途中弯腰捡手机,撞飞护栏砸到对向行驶轿车。近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公开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点单,政府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投票结果出炉 “全民投票”选出131个民生项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