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村里流浪狗冲向9岁女童 在肚子上咬了一口家长:没有狗主,自认倒霉,千元治疗费自个出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9-14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咬伤欣欣的流浪狗欣欣肚脐下方的伤口有2厘米长欣欣和吴女士指认狗狗伤人地点。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孙春丽党朝峰文/图)近日,海口市灵山镇龙盘下村发生一起流浪狗伤人事件,一名9岁女童肚皮被咬伤。此事也引起了该村村民对流浪狗的关注,同时,也反映出流浪狗在一些农村地区缺乏监管。事发后,记者从灵山派出所了解到,村民已将伤人的流浪狗打死,下一步,警方将加强对流浪狗的捕捉。

■事件经过

女童在家门口玩耍流浪狗突然冲向她

9月5日,家住海口市灵山镇龙盘下村的吴女士,突然听到9岁孙女欣欣(化名)的惨叫声,她被一只流浪狗咬伤,肚皮上留下一道2厘米长的伤口。

吴女士介绍,事发前,欣欣在家门口玩耍,距离她四五十米。突然,一只狗从路边蹿出,冲向欣欣,等吴女士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阻止了。

“那条黄色的流浪狗身长约50厘米,高约30厘米,当时我孙女欣欣在屋子旁边和3个小朋友玩,并没有招惹它,然而那条狗直接冲向欣欣。”吴女士说。

事发后,吴女士带孙女到村里的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之后又到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记者在家属提供的视频中看到,欣欣肚脐下方的伤口流了不少血,后来结了一道结疤。

“小狗直接冲过来,咬到了肚子,很害怕。”欣欣说,当时很疼,她害怕极了。

9月9日,记者在龙盘下村吴女士家附近,看到了咬伤欣欣的流浪狗,它在一处废墟上转悠觅食。这条流浪狗脖子上戴着项圈,项圈上还吊着一段铁链。

“这就是咬我家孙女的那只流浪狗,我跟了它好几天,一直没有找到主人。”欣欣的爷爷说,目前,孙女已经注射了三针狂犬疫苗,加上治疗费,花了1000多元。据悉,欣欣家属已经报警处理,但没有找到狗主人,只能自认倒霉,治疗费和疫苗费只能自个掏腰包。

■记者走访

流浪狗在农村缺乏管理

记者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反映,村里的流浪狗除了咬伤欣欣外,因缺乏管理,还经常惹出其他事情。

村民们称,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两三只流浪狗在村里溜达,它们经常跟在村民身后,有时还会追着过往的电动车,有的小孩还被吓哭了。此外,在孩子上下学时候,也曾遇到被流浪狗跟随的情况。

记者走访时看到,在龙盘下村村口,有两只狗在道路中央站着“拦路”,村民鸣喇叭震慑,它们才悻悻“散会”。

此外,部分家养的狗狗“惹是生非”,影响邻里和睦的事件也偶有发生。

然而,狗患并不止于此。有些村民告诉记者,政府花钱改造乡村,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可四处溜达的狗狗却常常出来“捣乱”,翻倒垃圾桶,扒坏绿化带,随地大小便……使美丽整洁的乡村环境打了折扣。

■灵山派出所

流浪狗已被村民打死

将加强流浪狗捕捉

关于流浪狗的管理,记者从海口市城市警察支队了解到,无论是2008年出台的《海口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还是今年修订,明年将开始施行的新《条例》,均明确基层派出所负责流浪、遗弃等犬只的捕捉工作。

《条例》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公安部门负责流浪、遗弃等犬只的捕捉工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等行政管理单位应当依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开展流浪、遗弃等犬只的捕捉工作。

9月10日,记者向海口市灵山派出所了解到,9月5日,他们接到吴女士的报警后已经出警到现场处理。

“小女孩被狗咬伤之后,我们一直在寻找狗的主人,9月11日,我们调查了解到,目前咬小女孩的狗确认是流浪狗,已经被村民打死了。”海口市灵山派出所民警蔡尚辰说,对于小女孩的赔偿,由于流浪狗找不到主人,他们向家人了解后,小女孩在学校买了保险,将会协调学校进行处理。

针对村民反映流浪狗缺乏管理的问题,派出所民警表示,由于农村养狗较多,一些在村里流浪的狗可能是某个村民饲养的,暂时从家里跑出,因此,如何断定是否为流浪狗,有一定难度,同时也增加了捕捉流浪狗的难度。下一步,警方将根据村民的反映,结合平时执勤情况,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避免伤人事件再发生。

■记者手记

农村养狗乱象须从源头治理

乡村狗患,人所共知。虽然《条例》已经规定有部门管理流浪狗,但仍出现流浪狗伤人事件。

如何才能探寻出一条农村地区人犬和谐共处之道?养狗专业人士建议,首先,要倡导村民树立文明养狗习惯,引导村民制定文明养狗细则,并写入村规民约,让村民相互监督,律己律人,文明养狗。其次,加强狂犬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再次,对村民所养的狗进行登记,并借鉴农村猪“钉耳标”(对接受过疫苗接种的无病牲畜钉上带有统一编号的耳标,根据耳标可知牲畜主人)的防疫管理模式,对狗强制免疫,及时清除无主犬只,防止犬只咬伤人,交叉感染。总之,只有规范养犬,文明养犬,才是解决农村犬患的必由之路。

此外,值得庆幸的是,海口已对《条例》进行修订,明年起,农村地区将被列为一般管理区,规范农村养狗行为,保证村民人身安全。

新闻推荐

“我怀疑老婆与同事暧昧,找他去” 男子为帮朋友出气,伙同他人故意伤人获缓刑

本报讯因朋友怀疑其妻子与同事有暧昧关系,为帮朋友出气,男子伙同他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二级。近日,海口市美兰区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流浪狗冲向9岁女童 在肚子上咬了一口家长:没有狗主,自认倒霉,千元治疗费自个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