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一个窗口办“百事” 企业群众少跑腿 琼山区推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04 08: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9月1日起,琼山区政务中心正式运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新模式。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由分散窗口受理向无差别综合“一窗受理”转变,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高效、便利的新型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用跑一窗”,极大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

□本报记者史瑞丽特约记者许晶亮

189个事项划入“一窗受理”

今年以来,琼山区以更快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动次数为目标,探索开展全区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办事流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各进驻部门通力配合,强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并于8月中旬起开始试运行“一窗受理”,将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频率高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受理窗口,持续动态推进,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受理窗口运行机制。

据介绍,“一窗受理”改革工作具体分两步走,第一步将现已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除婚姻登记外)以及镇(街)事务管理类事项全部纳入综合“一窗受理”,目前已有13家单位的189个事项划入“一窗受理”。通过梳理第一批进驻“综合窗口”所涉及到的事项目录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综合窗口采取即办件“现场审核、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承诺件“一窗受理、分类办理”,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第二步将全区编制标准化程度高、自由裁量权明确、受理材料清晰的事项清单纳入综合“一窗受理”,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实现事项进驻率百分百。

平均办结时限压缩60%

为确保“一窗受理”的工作平稳运行,琼山区前期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区级审批事项的全服务要素、全流程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行梳理,共梳理出854个政务服务事项,每个事项按照国家标准进行106个要素填报。同时精心组织涉及此次“一窗受理”窗口改革单位的业务骨干,认真细致编制相关事项的受理、流转环节样本材料、示范文本,并汇总和编册。加强“一窗受理”人员业务培训,要求新上岗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受理事项的工作要点、事项推送操作、窗口工作人员职责和标准用语等知识。

通过常态化开展事项梳理工作,按“政务服务提升年”工作要求,琼山区组织各相关单位对事项要素全面进行维护,不断压缩承诺办结时限、提升网办深度、优化办事流程,平均办结时限压缩60%,除特殊事项外,网办深度均达到四级。不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

此外,还实行“好差评”服务满意度评价,建立通报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琼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少跑腿”是“一窗受理”改革的标准。下一步,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梳理细化审批事项,优化窗口布局,完善政务服务功能,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全区事项纳入全部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别“一窗受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全力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新闻推荐

路边两棵椰树枯萎存隐患 海口琼山区园林局将派人现场核实并处理

□见习记者林道亨记者李志良本报讯昨日,家住海口红城湖附近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大英山西四路中军羽毛球馆前面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窗口办“百事” 企业群众少跑腿 琼山区推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