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产业帮扶“对路子” 种养能人盖小楼 秀英区永兴镇脱贫户黄英吉走上致富路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1 09: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脱贫户黄英吉用饲料喂养鸡鸭鹅。

外形漂亮美观的二层小洋楼;宽敞的客厅整洁舒适;崭新的燃气灶、抽油烟机和冰箱“三大件”让厨房更亮堂……这里是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龙安村脱贫户黄英吉的家。在政府帮扶下,黄英吉一家不等不靠,勤劳肯干,如今变身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去年住进了装修好的小洋楼,“我们不怕吃苦,政府的帮扶给我们带来希望,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黄英吉乐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陈创淼

柴文娅文/图

产业帮扶“对路子”

7月29日一大早,脱贫户黄英吉开始忙碌起来,赶着自家的11头牛去草地里放牧;随后回家喂鸡鸭鹅和猪;吃完早饭,和家人赶去香蕉林干活……黄英吉一家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除了发展养殖产业,我们每年种有50亩瓜菜以及15亩香蕉,要不是政府的帮扶,这在以前,我们不敢想象能把种植产业发展得这么壮大。”黄英吉感慨道。

黄英吉家有8口人,大儿子已成家有3个孩子,二儿子参加工作不久。在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前,黄英吉一家除了种植6亩瓜菜外,还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6年,因缺少资金和土地,黄英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帮扶过程中,帮扶单位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找准发展路子。“在了解到黄英吉有种菜经验,又有种养意愿后,我们制定了一对一的种养帮扶政策,帮助他扩大种植规模和发展养殖。”秀英区住房保障中心张志雄是黄英吉的帮扶责任人,他告诉记者,为让帮扶对象真正脱贫,政府部门先后给黄英吉帮扶了2吨肥料,7头牛和2只羊,加上教育帮扶和医疗帮扶等帮扶政策,2016年黄英吉家的收入有了显著提高。2017年上半年,黄英吉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在原有6亩地的基础上又租种了20多亩,因为有种植经验,再加上政府部门在技术上的指导,当年的收入一下子就提高了两倍,在2017年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成村里脱贫致富典范

“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靠政府的帮扶。”说起自家的产业,黄英吉满脸笑容,他说,“政府的帮扶政策好,我们更要好好干,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脱贫致富总会有办法。”

政府帮扶产业有“路子”,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法子”。在尝到了种植瓜菜的甜头后,黄英吉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下,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随即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50亩,不仅种了香瓜、泡椒,还种植了15亩香蕉等作物。在养殖产业上,帮扶单位帮扶的7头牛经过繁育增加到11头,黄英吉还买了2头猪和一些鸡苗鸭苗和鹅苗,如今家里有80只鸭,30多只鸡和20多只鹅。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19年年底,黄英吉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0000多元,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小康,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而最令全家人感到高兴的是,2019年10月份,一家8口人如愿从只有2间房的平顶房搬进了二层小洋楼。黄英吉一家人用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成为了村里勤劳脱贫致富的典范。“房子是一点一点盖起来的,从2017年到2019年花了两年时间,产业也是慢慢发展起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还会继续努力,让小康路越走越宽。”黄英吉笑着说道。

新闻推荐

带队现场检查,收钱就走 海口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原负责人王某甲受贿70万被提起公诉

本报讯近日,定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海口市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原负责人王某甲提起公诉,指控王某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帮扶“对路子” 种养能人盖小楼 秀英区永兴镇脱贫户黄英吉走上致富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