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王绍章通过贿选两次当上村委会副主任,以暴力手段垄断农村土地资源“黑老大”为牟利把持基层政权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7-30 08: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良子通讯员王欣

为攫取经济利益,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通过贿选、买凶恐吓等方式两次当选村委会副主任;不仅自己贿选,还扶持受其控制的人当选村委会主任;为谋取非法利益,使用暴力胁迫手段侵吞集体土地补偿款;为强揽工程项目,阻拦工程施工实施强迫交易……

“判决王绍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7月29日上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王绍章等20人涉黑犯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判处王绍章以及其他1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到25年不等刑期。

该案暴露出黑恶组织把持基层政权、非法牟利的危害值得深思和警示。

靠贿选长期把持基层政权

以谋一己私利

据了解,王绍章祖籍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长期在外做生意。身为商人的他为什么要回村当干部,甚至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呢?回顾以王绍章为首涉黑团伙发展过程,要从其两次贿选成为村委会副主任说起。

2010年开始,随着海口市观澜湖地区大开发,国扬村的土地随之升值,王绍章看到了发财的“机会”。凭借其经商积累的经济实力,以贿选的手段当选2010届国扬村委会副主任,他的真正目的则是利用国扬村的土地非法获取利益。

2012年到2013年间,王绍章承租海南宇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拓公司)在国扬村昌茂村民小组已承租土地相邻的土地,王绍章利用双方土地存在的历史争议,多次指使王安康带人推倒宇拓公司的围墙、工棚,导致该公司项目多年未能开发完成。王绍章由此恶名初显。

“王绍章在参与2013年、2016年选举过程中,指使我和王时恒购买村民选票,每张选票200至300元不等。”组织成员王承中供述称,2016年王绍章再次通过贿选成为国扬村委会副主任,均是通过金钱诱惑或威胁恐吓的方法,从当地村民处取得空白选票。

在王绍章任国扬村委会副主任期间,村委会其他成员也均系王绍章指定,使其实际控制村委会,继而架空村党支部,当地“两委”形同虚设,基层政权被王绍章实际把控。

此外,王绍章还让其出资贿选的人员签署承诺书,交出工资银行卡或印章等,以抵扣王绍章支付的贿选资金,实现非法控制村委会的目的。

2016年5月,海口市政府征用国扬村的部分土地修建羊山大道,王绍章为强占该集体土地以获取征地补偿款,指使王恩师纠集陈延基、陈修信、李海华以及社会闲散人员,持钢管等工具到征地现场,威胁、恐吓对该土地提出异议的村民。之后王绍章利用其担任国扬村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将征地涉及的属于国扬村的12.81亩集体土地登记在自己名下,并领取征地补偿款150多万元。以该事件为标志,以王绍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正式形成。

该组织自形成以来,王绍章以其早年经商获得的资产用于雇佣打手、大肆贿选,支持该组织的活动;并通过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攫取非法利益达1200余万元,用于供养组织成员,支持组织运行发展。获得的收益由组织头目和骨干成员参与分配,为一般成员发放工资报酬或者吃喝娱乐。

靠暴力垄断农村土地资源

阻碍投资开发

以王绍章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成员经常纠集在一起,多次以暴力、威胁手段欺压、残害村民,迫使村民屈服,达到霸占村集体土地的目的。甚至花钱组织人员恶意上访、诬告陷害,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此外,该组织还通过阻碍当地公路工程建设的方式强揽工程,导致工程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建设成本提高。在羊山大道、观园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该组织成员王安康为强揽该项目供应建筑材料的工程,指使、纠集王承中、王时恒、王乾武等人多次到施工现场阻拦工程施工,造成施工单位无法施工后,王绍章以国扬村委会副主任身份出面,示意施工单位要将一些工程交由当地人承包,施工单位被迫将项目供料工程发包给王安康,王安康等人非法获取工程款1000多万元。

“王绍章是家族里的头,有钱又有势,他说祖宗的地大家都有份,有事要一起出面处理,以后征地开发了,大家能分到很多钱。”组织成员王恩科、王恩熙供述的证言显示,非法强占土地过程中,王绍章家族成员为以后征地时能多分到钱,积极参与到暴力强占土地事件中。

王绍章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横行乡里,为非作歹,引发当地村民的极度不满。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当地数十名村民联名分别向海口市、海南省、中央巡视第十二组实名举报该涉黑组织违法犯罪的行为。

该案犯罪特征是运用个人财力及家族势力,通过雇佣打手、大肆贿选形成黑恶势力控制基层组织,并利用基层组织攫取经济利益。

(本报海口7月29日电)

新闻推荐

海口龙华区检察院举办党建工作汇报会 争先创优 比学赶超

本报讯(记者杨希强通讯员李坤)7月23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争先创优、比学赶超”党建工作汇报会,把自己摆进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王绍章通过贿选两次当上村委会副主任,以暴力手段垄断农村土地资源“黑老大”为牟利把持基层政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