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以身做“墙”筑起安全屏障 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支援徐闻“最美白衣天使”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05 09: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有那么一群人,明知前面凶险和面临困难,却临危不惧毅然前行。他们当中有的在寒冷的海风中度过了37岁的生日,有的在凌晨1点反复回看手机屏幕上稚儿的笑脸,有的是工作13年的老党员……

他们坚守徐闻健康观察点、海安港、过海轮船上……他们立足防疫关口,用自己的专业专长与病毒作斗争,为海南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他们就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援助徐闻医疗队。

□撰稿黄侠

A

无畏逆行火速集结赴徐闻

2月21日,为进一步加强徐闻各口岸的防控工作,确保实现海南省零输入目标,省委、省政府迅速做出决策——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关口前移。

“作为海南儿女,我们有责任冲到前线。”市妇幼保健院团委负责人刘宏伟表示。2月22日晚上10时38分,刘宏伟得到医院通知,将于23日上午10时援助徐闻健康观察点。同时,他有了一个新的职务——担任徐闻医护组组长。深夜的电话打破宁静,晚上11时,仅用时22分钟,一支由4名女护士、5名男医生的医疗队组建完成。

“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承诺,就是我的信仰。我们会奋斗到疫情真正结束的那一天。”有着13年党龄的队员林媚说。

B

团结协作筑牢“防护墙”

22日医疗队抵达徐闻,全面接管酒店健康观察点医疗防控工作。医疗队承担留观点的工作时间较短,需要处理解决的问题较多,医疗队完成组建医疗防控小组、各小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监督个人防护等工作。

“刚来时,我曾简单地认为只是测测体温和做一些基本医疗服务而已,但真正做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刘宏伟感慨地说,在到达留观点后,他们连续几晚制定相关流程,和应急演练到凌晨两三点。在健康观察点,他们不仅要负责200多名留观人员的医疗照护,每天测两次体温、做体格检查,及时采集、录入、查对、汇总人员信息,他们还承担着电话接线员、搬运工、生活保姆、快递小哥、心理咨询师等角色。他们团结协作,为健康观察点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严密的“防护墙”。

“我没想过要成为榜样,我只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的照护好他们。”这是队员魏行龙在得知留观人员对他们表示赞赏后说的话。在健康观察点,魏行龙值班期间发现两个房间因孩子尿床需要更换床单,后勤人员不能第一时间送到旅客手上,他主动帮忙及时送去干净的床单却不愿留下姓名。旅客感动拍下他的照片询问后勤部门后才知道了帮助他们的医疗队员的名字。

“从入住留观点到解除观察,每个人的安全离开,背后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一滴滴汗流出来的,一句句话问出来的,一个个字打出来的,一个个夜晚熬出来的。直到2月29日留观点撤离,无一出现发烧和隔离案例。”刘宏伟表示。

C

为复工复产奉献医者职责

“我们是一个队伍,无论大家到哪参与防控工作,大家心永远在一起。”刘宏伟说。

3月1日,随着留观点的工作任务完成,刘宏伟他们又迅速投入到徐闻海安港口,9人的医疗队被拆分到别的小组去。在入港口的体温检测点,在过海轮船上,他们逐个筛查重点人员,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

在海安港,医疗队的工作内容是对进入海南复工复产的人员和车辆开展轨迹查询,过港通告内容的讲解,发放AB通行卡等。

“每个班下来将近一千名旅客,人员密集,车流量大,感染风险极大。要在这么多的过海人员中筛选出重点人员并做好登记,记录信息,发放通行卡,同时保护好自己,并非易事。但他们从未叫苦叫累过。”队长刘宏伟对队中五个“90后”做出极大地肯定。

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一个举手示意车辆停止的动作,每天做几百下,有时胳膊都是僵硬的,脸上因为长时间戴口罩,也被勒出一道明显的印记。

当所有人的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时,医疗队用果敢和行动,按下了徐闻战“疫”的加速键。在这场战“疫”的背后,是他们用自己的医者天职,换取一方岛民的平安。

如今医疗队已经交出一张徐闻防控工作的满意答卷,队员们结束两周医学观察期,正常返回到原来岗位上。刘宏伟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将继续把支援徐闻的抗疫精神带到岗位上,继续为海南省的常态化疫情工作建起一道安全屏障。

新闻推荐

海垦旅游集团:依托优惠政策 丰富旅游产品

《总体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身做“墙”筑起安全屏障 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支援徐闻“最美白衣天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