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她们俩修了18年飞机 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被同行称为机务“熊猫”,筑牢安全飞行“第一道防线”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6-05 09: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珍珍在飞机背上检查天线吴珍珍(左)和林春燕在飞机前合影吴珍珍(左)和林春燕在客舱内检查吴珍珍在驾驶舱检测电子仪表本报讯在一架架飞机平安起降的背后,有一群幕后工作者,用细心和坚守为旅客们筑牢安全飞行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是飞机维修工程师。通常,在人们的印象中,飞机维修工程师都是男性,但在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有两名入行18年的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由于女维修师非常稀少,她们常被同行称为机务“熊猫”。记者沈丽焕/文李志良/图

飞机维修队伍中的机务“熊猫”

5月27日上午,一架空客A320停进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海口飞机维修厂,在经历前一晚的飞行任务后,这架飞机将在这里接受它的“定期体检”。在维修厂内,20多名飞机维修工程师忙碌在飞机各个部位,在这群穿着深色工装、戴着安全帽的维修人员中,很难注意到还有两名女性的身影,她们是被同行称为机务“熊猫”的林春燕和吴珍珍。

2002年,两人同时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工作。据林春燕介绍,当时班里共有47名学生,其中女同学37名,毕业后到一线参与维修飞机的并不多,“目前我知道的只有我和吴珍珍还在一线维修飞机,其他女同学大多去做行政和后勤了。”从2004年起,考虑到工种的特殊性,该公司没有再招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自那以后,她们便是该公司仅有的两位一线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

林春燕告诉记者,飞机维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了保障机上乘员安全、飞机准点起飞,飞机维修不能放过任何一点故障,“甚至可能引发故障的问题都不能有。”要维持一架飞机的正常运行,维修人员要完成两方面的维护工作,一是每日飞行结束后的例行检查;二是由定检车间完成的深度维修,这根据飞行小时决定,一般来说,每飞行满375小时或完成250个飞行循环(即起落)后将进行一次定检。

此外,飞机维修分为电子和机电两大类,林春燕和吴珍珍主要负责电子类维修。她们日常的工作是对飞机的外表及其电子设备进行目视检测、对驾驶舱的电子仪表进行检测、对客舱的电子服务设备进行检查。

确保航班准点起飞,检修飞机要“抢时间”

记者采访时,吴珍珍正准备对飞机背部的天线进行检查。面对高大的空客A320,吴珍珍需借助升降机才能爬到飞机背上。只见她手拿检查单,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站在升降机筐里,在同事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升到离地约10米高的地方。升降机摇摇晃晃,可吴珍珍却非常镇定。10多分钟后,升降机升到飞机背部,吴珍珍从筐里钻出来,爬到飞机背上,检查飞机的天线和避雷设备,然后将结果填在检查单上。

林春燕说,飞机一般会在傍晚时间送检,检修一架飞机要花6-8个小时,由于定检结束后飞机还要继续执飞,为确保航班准点起飞,维修人员要在飞机送检后到再次起飞前完成所有检修工作。如果检修时发现故障,则花费的时间会更长,基本上等检修完成天都蒙蒙亮了,所以夜班、通宵是维修人员的工作常态。

据介绍,南航海口飞机维修厂一个月平均要定期检修14架飞机,越是节假日越忙碌。维修厂内没有空调和电扇,在海南的高温天气里,维修工程师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他们都顾不得,一心“抢时间”尽快对飞机进行检查才是首要任务。在疫情期间,修飞机时还要戴口罩,脸上出的汗会将口罩弄湿,隔一会儿就要换一个口罩,但林春燕和吴珍珍都不在意,擦把汗换个口罩接着干。

客舱内设备检查像“寻宝游戏”

与飞机外表的目视检测比起来,客舱内的电子服务设备检查过程像一个“寻宝游戏”。在检查过程中,她们常常有许多“意外”收获,有时能捡到硬币、戒指、项链、钱包,“有一次还要帮乘客"挖出"身份证。”

吴珍珍告诉记者,有位乘客在乘机时,由于无聊将身份证塞进飞机窗口下的缝隙里,谁知缝隙太大,身份证掉了下去。当时乘客急得不得了,但想取出身份证得将挡板拆除才行。那天,飞机完成执飞任务后,吴珍珍和同事花了很长时间才将窗口下的挡板拆掉,帮乘客取出身份证,交给失物招领处。吴珍珍提醒,乘客乘机时要保管好随身物品,避免在飞机上遗失,这样不但耽误个人出行,也会给飞机维修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我们白天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邻居会以为我们是家庭主妇。”林春燕说,每当这个时候,孩子就会跳起来说“我妈妈是修飞机的”,这让她哭笑不得。林春燕告诉记者,她在小区里会隐瞒自己“飞机维修工程师”的身份,“别人知道我是修飞机的会比较惊讶,再加上又是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就更惊讶了。”这些含着惊讶、好奇、探索和略微崇拜的目光,很多时候会让林春燕觉得不太好意思。

入行18年,目睹中国民航业发展

飞机是十分精密且复杂的飞行器,随着机型的不断更新换代,维修理念和方法都要跟着升级。这不是一份学会理论知识后,在实际操作中多积累经验就能一劳永逸的工作。

林春燕和吴珍珍进入民航系统工作已有18年,在这些年中,南方航空不断更换安全性能更高、维护方法更便捷的新机型。每一次机型的更换对于飞机维修工程师来说,意味着每个人都要从零开始学习,而且非常考验个人的英语能力。虽然学习新知识时很吃力,但林春燕、吴珍珍和同事们都乐于接受挑战。刚开始时她们维修波音系列B-737、757机型,积累了许多维修这两种机型的经验。

从2009年开始,南方航空陆续将飞机从波音系列更换成空客系列。在这个过程中,林春燕、吴珍珍和同事们一起学习维修知识、学语言、适应新机型,现在熟练掌握了维修空客系列机型的知识,也目睹了中国民航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两次谎报车被淹共骗保55万元 男子构成保险诈骗罪,海口中院二审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

□见习记者吴佳穗本报讯男子杨某丰两次制造假象、谎报车辆被水淹,共骗取保险公司55万元。近日,海口中院二审以保险诈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她们俩修了18年飞机 女性飞机维修工程师被同行称为机务“熊猫”,筑牢安全飞行“第一道防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